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本会新闻
沉痛悼念著名作曲家张丕基同志
更新时间: 2021/11/26 点击次数:

  

  2021年11月21日晚,著名作曲家张丕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12月26日上午,张丕基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众多音乐界人士前往送别悼念,并向亲属表达深切问候。

  张丕基同志是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家,一生勤勉尽职,长期耕耘在创作一线,留下了许多经典音乐作品。曾任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原中国轻音乐学会)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年鉴主编,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特邀理事,《歌曲》月刊编委。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音像审查委员会委员。

  他的离世,是中国音乐界的巨大损失,我们深感痛惜,深切哀悼!

 

  

  张丕基同志1937年12月22日出生于黑龙江省五常县。1950年3月27日,作为烈士子弟被送进东北烈士子弟学校(现继红小学校)就读。在一场文艺演出中因表现出色,被送至哈尔滨苏联音乐学校进修,跟随前苏联专家学习小提琴、钢琴及作曲理论。1955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主修小提琴,1956年又考入作曲科。1959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师从陆钦信教授学习主课。1960年转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杜鸣心等知名教授。196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后赴任湖南戏剧学校教师,1969年调入湖南歌舞团。1976年告别长沙来到北京,进入中央广播文工团。张丕基同志担任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原中国轻音乐学会)主席期间,为协会发展作出了无私奉献。

  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张丕基同志为40多部电影,500多部(集)电视剧(片)作曲。作品涉猎交响乐、室内乐、声乐、舞蹈音乐、舞剧音乐等多种形式。为电视艺术片《三峡传说》所创作音乐中的插曲《乡恋》(李谷一演唱),曾被认为是我国通俗歌曲的开拓性作品。为中央电视台作曲《夕阳红》(乔羽作词)深受国内外听众喜爱,久唱不衰。为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写的音乐曾获第七届“飞天奖”最佳音乐奖。张丕基还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型音乐活动,如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的音乐创作、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文艺晚会音乐创作等。曾担任毛泽东诞辰百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山高水长》音乐总监;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及其它全国音乐大赛的评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