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春节序曲》奏响肖邦音乐厅 中国驻波兰大使向苏州人民拜年
更新时间: 2019/02/11 点击次数:

  2月5日大年初一,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马不停蹄地来到波兰,在肖邦音乐厅进行赴欧巡演第11场演出。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与10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并向苏州人民拜年。

  乐团演出地肖邦音乐厅,是世界最著名的音乐厅之一。除了优质的音响效果及作为世界顶尖乐团华沙爱乐乐团的常驻地,这里还是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比赛场地。演出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离开演还有1小时,不少华沙观众就来到音乐厅等候。这也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纪念中波建交70周年——欢乐春节”的一场文化交流演出。

  开场曲《春节序曲》响起,将中国传统节日的喜气景象及热闹欢腾场面“布满”整个音乐厅。当晚,乐团带来的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在此次欧洲巡演中首次亮相。“演出很辛苦,但每当观众雷鸣般掌声响起,所有的辛勤付出都值得。巡演既弘扬了中国民族音乐,又锻炼了我们的年轻团员。”被乐团首批引进、研究生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苏州籍高胡演奏员朱雨晴的话,说出了乐团演奏员们的共同心声。

  中国民族音乐在欧洲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追捧。记者注意到,在已演11场的“华乐苏韵”中,都以欧洲本地观众为主,华人华侨大概占10%。当天,华沙爱乐乐团总监兼指挥诺瓦克也观看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出。他对演出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同时向乐团演奏家们连道“新年快乐”,并对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出色演出给出高度评价。刘光源在接受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次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到肖邦故乡演出,全场座无虚席、掌声如雷,深受当地人民喜爱。这场文化盛宴展示了音乐之美,也展示了苏州之美、中国之美。他代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给苏州及全国人民拜一个年,祝大家春节快乐,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来源:苏报华沙专电(特派记者:周建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