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用音乐共筑友谊之桥 记广西交响乐团马来西亚巡演
更新时间: 2019/07/22 点击次数:

  用音乐共筑中马友谊之桥

  ——记广西交响乐团马来西亚巡演

  艺术是跨文化的语言,是沟通民心的桥梁。

  一曲《马来西亚序曲“拉穆里的旋律”》开场点燃马来西亚观众的热情,一曲极富少数民族风情的《交响幻想曲“歌仙·刘三姐”》又将观众带入壮美广西,一曲《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尽展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魅力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在中马建交45周年之际,7月16日至20日,应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邀请,广西交响乐团以三场东西方艺术交融的音乐会,架起双方友谊之桥。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引导力度、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一批舞台精品策划推出,广西艺术团体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屡屡走出国门展现广西文艺风采,担纲“文化使者”。

  与国际著名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马来西亚著名女钢琴家克劳迪娅·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林涛携手,广西交响乐团此次奏响的“海丝传琴”庆祝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45周年音乐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沙巴、槟城三地共吸引近5000名观众到场观看,各界反响热烈。

  “这是一场水准高和意义深长的音乐会,让我们有机会欣赏了解两国的文化,我也非常难得地感受到两国透过音乐合作与交流所擦出的火花。”槟州行政议员孙意志高度评价这种将中马文化元素与西方的交响乐相结合的文化交流。

  16日,流云灿烂,树影婆娑,吉隆坡会议中心人潮涌动。马来西亚政要、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相关人员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社会各界近3000余人来此共赴音乐盛会。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会长拿督伊斯甘达·萨鲁丁表示,“海丝传琴”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让马来西亚人民在感受中华文化真谛的同时,也感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传递的深情厚谊。

  作为中国第一支走进沙巴的交响乐团,18日,广西交响乐团以一种新的方式开启了两地的文化交流。“今晚的音乐会非常成功,沙巴州行政会议中心的大门随时为你们敞开,希望你们今后经常来。”沙巴州政要观看了广西交响乐团演出后纷纷点赞。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20日的音乐会并致辞,他说,此次音乐会是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两国友好的重要体现。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莫哈马丁·科达比希望通过这次演出交流,双方能在文化交流合作上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西交响乐团已逐渐成长为优秀的专业交响乐团,成为广西新的文化名片。”广西演艺集团董事长林燕飞表示,此次交流演出,是广西交响乐团走出中国走向东盟迈出的重要一步,集团旗下的文艺团体将继续以艺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广西声音,构筑文化友谊之桥。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袁莺 通讯员:苏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