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致敬70年前的壮丽青春
更新时间: 2019/07/12 点击次数:

  7月8日,上海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建组启动仪式在地处上海虹口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该剧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任总策划、编剧、作词,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任出品人,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负责人安栋作曲。总导演、灯光设计邀请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国家一级导演钟浩和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担纲。音乐戏剧系人气颇高的新生代音乐剧演员王梓庭、方书剑、王洁璐等优秀师生参演。

  《春上海1949》分为六幕:《春节》《春游》《春寒》《春雷》《春澜》《春光》,明言“春上海”,借指“新中国”。从春节的鞭炮声中开始,结束在解放上海的枪声平息后,宁静朝阳之中解放军睡倒在马路上的光影,情节环环相扣,既不可预测,又有以真实历史为依据的完满合理。

  该剧总策划、编剧林在勇说:“《青春之歌》《青春万岁》这样的作品曾经感动过千百万中国人,剧情的发生地都在北京。这部音乐剧故事的背景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上海,我们是想写出那一代跟着共产党走的上海青年人美好壮丽的青春,写出初心与奋斗,体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当代文艺创作中的传承与创新。”

  该剧以 1949 年中国命运转折点为背景,以虹口继光高级中学(原麦伦中学)的真人真事为原型,讲述了在黎明前黑暗的时刻,虹口高中学生怀揣着爱国的初心、强国的憧憬,不畏白色恐怖,为迎向光明的新时代,做出令人惊叹的英雄之举的故事。戏剧的感人在于真实,虽然对剧中发生在上海的斗争故事进行了艺术加工处理,但都有史实依据。该剧故事原型人物、中共地下斗争老同志陈一心今年88岁高龄,当天来到建组现场讲述当年的经历。

  该剧在音乐上具有当代音乐剧的世界语言,有鲜明的音乐剧风格特质,融入爵士乐Big Band的特征,同时也植入沪语童谣、江南评弹等元素;在舞美场景、舞台调度、多媒体设计追求写实与意象的灵动结合,体现历史感、现代感,反映上海现代历史进程。

  建组启动仪式上,剧组临时党支部也同时成立。从歌剧《贺绿汀》,到歌剧《汤显祖》,在剧组建立支部已成为上音创新和丰富党建思政的有效工作形式。1925年,在上海虹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这次支部成立仪式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具有特殊的意义。剧组不但是同学们提升艺术专业能力的课堂,更是一个思政教育的大课堂。临时党支部成立当天即开展学习活动,参观中共四大会址,通过学习革命历史,加深对新剧时代背景的理解,从而更好地展现人物形象。该剧由上海音乐学院与虹口区委宣传部结合“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共同开发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共同出品,并得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颜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