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上海与伦敦上演音乐双城记
更新时间: 2019/07/08 点击次数:

  上海夏季音乐节和BBC逍遥音乐节今夏隔空呼应。BBC逍遥音乐节的主角BBC交响乐团,前晚和昨晚在上海夏季音乐节带来两场演出,由75岁的安德鲁·戴维斯爵士执棒。昨晚的演出,他们将BBC逍遥音乐节“最后一夜”充满英伦风格的保留曲目带到上海,让观众仿佛穿越到了伦敦的仲夏夜。而今夏上海交响乐团的海外巡演中,BBC逍遥音乐节将是重要一站。

  BBC交响乐团的两场演出都是中西交融的曲目。首场演出开场作品是华裔作曲家黄若的《四首交响民谣》,包含《凤阳花鼓》《康定情歌》《达坂城的姑娘》《兰花花》四首著名的中国民歌。黄若从小对中国民歌情有独钟,多年来致力于将中国各地民间音乐进行编纂并融入西方管弦乐。“我的目的不仅是保存和延长原始民歌的生命力,还要将他们转化、精心制作并发展成全新的原创作品。”而昨晚上演的姚恩豪的《巧克力》是一首只有四分多钟的作品,最初是作曲家2008年为伦敦交响乐团创作的。“我非常喜欢这两部中国作品。”安德鲁·戴维斯说。

  今年是上海交响乐团成立140周年,上交将在8月开启的海外巡演亮相多个高水准国际音乐节。其中,9月1日,上海交响乐团将以一场“东方遇见西方”音乐会亮相逍遥音乐节主场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曲目除了莫扎特的《A大调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还有陈其钢的《五行》。消息一经发布,就有英国媒体把余隆执棒上交的这场音乐会,同海丁克与维也纳爱乐,巴伦博伊姆、阿格里奇与西东合集、杨松斯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等一线卡司阵容,并列为今年逍遥音乐节的十大精彩看点。

  走过十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借鉴了BBC逍遥音乐节的理念:较低的票价,音乐厅加户外演出的形式,以及更广泛的观众群。BBC逍遥音乐节还会进行网络直播。而上海夏季音乐节近几年也通过网络直播,把音乐分享给更多观众。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