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本会新闻
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2020年将在江阴举行
更新时间: 2019/12/16 点击次数:

  12月13日,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组委会在江阴祝塘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将于2020年8月6日-9日在江阴举行。这一音乐界的盛事,将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顶级口琴大师出席,为社会大众带来一场高水准的口琴“嘉年华”。

  口琴是“口袋里的钢琴”,具有固定音高、携带方便、容易掌握的特点,于1931年传入我国。目前,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口琴生产大国,能够生产全部系列的口琴。

  1995年,亚太各国(地区)的口琴人士共同商定创办亚太口琴联盟,组织亚洲自己的口琴活动,于1996年举办首届亚太口琴节活动,并约定以后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亚太各国(地区)轮流举办。

  2008年、2014年、2018年,亚太口琴节分别在杭州和北京举办。江阴将是首个举办亚太口琴节的县级城市。同时,江阴也是全球生产口琴最多的城市,当地的祝塘镇是全球口琴工厂最多的乡镇。目前,全球约有20家口琴制造工厂(指有完整的口琴生产能力、有自己的品牌),而江阴有6家口琴制造企业,其中祝塘有4家,口琴产量占全球近60%。

  据主办单位介绍,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选择在江阴举行,是当地政府、文化部门、社会企业和文化工作者多年耕耘的结果。 2017年4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在祝塘发起成立;2019年8月,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考级全国总承办单位正式落户江阴。因此,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艺术节“花落”江阴,是实至名归。

  据了解,根据历届亚太口琴节情况,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将按年龄分为幼儿、少年、青少年、成年、中年、乐龄以及公开组七个组别;按独奏口琴种类分为复音口琴、半音阶口琴和布鲁斯口琴三类;按口琴演奏组合分为二重奏、三重奏、室内乐、小合奏和大合奏组别。此外,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除延续历届口琴节的项目外,还将另增“白燕生杯”半音阶精英组别,并增加一场亚太理事大合奏音乐会,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组委会设一首指定曲“茉莉花”,由各理事单位自行改编,再各自选取一首带有本国或地区特色的乐曲作为自选曲参加合奏音乐会。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将进行60场口琴比赛,12场口琴音乐会,7场名家大师讲座、12场口琴音乐会,2场亚太口琴理事会和1场世界口琴高峰论坛。

  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乐器协会、江苏省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协会、江阴市祝塘镇人民政府、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上海豫园口琴乐团、江阴市文林中学,江苏惠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东方乐器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在发布会现场,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官网及参加口琴节的报名通道正式开通。同时,组委会也设立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布相关信息,力争使所有参赛者和关注者能动态了解活动的每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