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音乐独家版权时代结束 业内人士:自制内容的比拼开始
更新时间: 2021/09/06 点击次数:

  9月2日,网友发现,网易云音乐此前的独家专辑歌曲标有的“独家”标志,均被去除。对此,网易云音乐回应称,平台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目前已取消展示独家标识。

  两天前,腾讯音乐也发布公告表示,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权利,并表示,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经营者进行授权,不予追究相关版权方因授权其他经营者而产生的相关责任。独家版权结束的征兆,早在今年1月就已显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举报,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7月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立案调查。

  

  音乐版权护城河失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表明,2016年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在相关市场份额分别为30%和40%左右,腾讯通过与市场主要竞争对手合并,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集中后实体占有的独家曲库资源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是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突变的一年。当年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将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其中,QQ音乐于2005 年上线,旗下主要产品包括 QQ音乐及全民 K 歌,中国音乐集团CMC成立于2014年4月,旗下拥有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

  合并后的腾讯音乐集团,独占在线音乐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份额达到56%,音乐市场占有率超过80%。网易云音乐和阿里系虾米音乐、百度音乐等都位列其后,自此,在线音乐市场开启了争夺版权之战,含着金汤匙出身的腾讯音乐一路战绩。

  一年后,腾讯音乐与华纳、索尼、环球三大国际唱片公司及杰威尔、相信音乐、英皇娱乐等知名版权公司签订独家版权协议,也就是说,其他平台如果要使这些作品,需从腾讯音乐处获得转授权。

  2018年,网易云音乐因为失去杰威尔音乐(周杰伦歌曲版权公司)的版权下架周杰伦音乐,导致用户转移到QQ音乐。红星新闻提到,据不完全统计,仅因周杰伦一人独家版权就让网易云流失15%用户,甚至今年2月,虾米音乐关停,表示在音乐版权的获取上,没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据Fastdata此前统计的2020年10月中国在线音乐app月活用户数量,QQ音乐排名第一,月活用户数量达到2.01亿人,而虾米仅有2236万,前者是后者的10倍,网易云排在酷狗、酷我之后,腾讯音乐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音乐平台之一。

  今年腾讯音乐Q2财报显示,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人数达到662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6%。与上一季度相比,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人数增加了530万人,创下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季度净增长。付费率为10.6%,与2020年第二季度的7.2%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9.9%相比均有所上升。

  在腾讯持续烧钱购买版权、发展新业务线的同时,去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投资、阅文集团、丰巢网络三家企业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集中案做出行政处罚,《反垄断》自此出现在互联网企业的视野,并表示,《反垄断法》的出台适用于所有主体,包括内资外资、国有和民营企业,互联网企业没有侥幸和例外,腾讯音乐的危机也随之而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处罚就明确表明,根据消费者在替代性平台之间的流向选择显示,腾讯旗下QQ音乐73.6%的用户流向了中国音乐集团旗下的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表明如果QQ音乐提高价格或降低服务水平,可能有73.6%的用户流向中国音乐集团旗下平台,双方互为较为紧密竞争者,集中减少相关市场主要竞争对手,进一步削弱了市场竞争。

  今年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便公布了对腾讯音乐的处罚,罚以50万元,并责令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

 

  网易云音乐等平台能借此翻身吗

 

  网易云音乐去除独家标志后,知未科技在微博发起了“你最常用哪个APP听歌?”的调查,截至发稿前,共有3.4万人参与投票,2万人表示用网易云音乐最多。

  一名消费者表示,自己一开始用的是网易云,后来QQ音乐版权变多以后就用它多一些,“如果网易云版权变多的话还是会用回网易云”这位消费者补充道,网易云的社区属性更强,设计更简洁,歌曲推荐也更精准一些。

  同时,网易CEO丁磊在腾讯音乐放弃独家授权后也曾回应道,希望市场竞争对手真心实意、不含任何阳奉阴违地放弃有关独家授权的行为,并表示,请开放授权,我们有足够的资金,网友也纷纷催促网易云音乐购买周杰伦的音乐版权。

  “网易的喊话更像是吹口哨壮胆。”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说道,消费者期待的在同一app上听歌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不可能实现,网易能不能买到版权还不一定,加上网易云没有很雄厚的资本,同时也不太愿意花钱,音乐这个东西,向来都是亏损的。

  网易云音乐今年招股书显示,网易云仍在连年亏损,网易云音乐2018至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20亿元、20亿元及30亿元,三年累计净亏损达70亿。经调整的净亏损分别为18亿元、16亿元和16亿元,今年网易第二季度的财报才出现网易云音乐毛利率首次转正的情况,但葛甲表示,网易的第一产业是游戏,其他的都属于二级业务,首次转正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并且放弃独家版权不代表共享版权。

  腾讯网报道称,字节跳动和快手都在布局音乐业务。此前,市场消息称字节跳动已经在测试音乐产品飞乐和音乐发行平台BeatDynamic。并成立了音乐事业部,进军流媒体音乐领域,快手也在于上游版权公司签约音乐版权,完善音乐生态圈。

  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挑战不会随着独家版权的终结而减少。

 

  未来音乐市场如何发展

 

  独家版权时代落下,腾讯音乐失去核心竞争力,“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将从版权转移至自制内容的比拼。”广州曲酷音乐孵化器总经理加一说道,平台依然可以培育新的竞争力,但对于独立音乐人和独立内容运作商来说面临的困境和以前区别不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易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曾表示,“网易希望增强自制内容,包括在云音乐平台上增加用户自制内容。”在流量变现方面,我们正在非常积极地尝试和开拓各种收入的模式,除了以前的广告会员,现在有直播,未来我们还会有上次我提到的,社交类型的收入来源。

  同一年,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CSO)叶卓东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对内容上的投入会覆盖几个方面,首先仍然会加强与国内、国际厂牌方面扩充曲库的合作,包括ACG音乐、中国戏曲民乐等小众曲库,第二就是一些其他形式的内容,包括综艺,音乐推广主题的脱口秀,甚至阅读音频等,第三也会继续和唱片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等来进行内容上的投资和合作。

  “接下来我们的重心将更关注提升用户忠诚度,将他们转化成付费用户。”叶桌东强调道,但多位音乐用户告诉财经网科技,对音乐平台最关注的依旧是曲库的大小以及榜单推荐的精准度,设计太复杂反而会不想用

  葛甲表示,独家版权时代的结束是好事,促进行业竞争,大家开始比拼产品,网易在独立音乐人方面一直做的不错。

  加一说到,在线音乐平台未来主要的竞争在于平台如何利用平台优势把扶植的独立音乐人、厂牌公司以及工作室让更多人知道,拼的是对自制内容的运营能力。

 

文章来源: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