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音乐的世界里没有孤单
更新时间: 2019/05/22 点击次数:

  5月18日晚,国乐特别制作“山下·山上”中阮大师冯满天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冯满天与笛子演奏家丁晓逵、打击乐演奏家赵冰等一起,将约20种传统民族乐器与世界打击乐合体,堪称民族乐器的盛宴,给予观众前所未有的听觉享受。

  上半场“山下”演出中,冯满天将阮与民谣、摇滚、爵士、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在曲目《将进酒》中,冯满天一边弹奏,一边诵读李白的诗句,颇有古人“弹琴复长啸“的韵味,如痴如狂的舞台表现感染了每一位观众,有观众表示“还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东西最容易引起共鸣”。下半场“山上”演出伊始,音乐厅的灯光悉数熄灭,现场几乎全黑,冯满天和他的乐队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没有乐谱的即兴演出,依靠乐队成员之间的默契以及乐器间的旋律呼应来完成表演。这是乐手之间用音乐进行的对话,也使得每个观众抛开杂念,在纯净的音乐中踏上一场寻找自我的修行。

  舞台灯光亮起也意味着这场与众不同的音乐会的结束,观众们从这一趟奇妙的旅行中折返现实,立即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在观众热情的欢呼声中,冯满天及其乐队再次返回舞台,带来曲目《天高云淡》,悠扬的旋律再次将观众引入无人之境,袅袅余音,不绝于耳。

  在演出中,冯满天由衷地对观众说:“今天我被一个女孩的歌声感动哭了。我们现在的音乐越来越华丽,但是我从来没有听哭过。但是今天她声音里的质朴、真实,感动了我。”

  原来在当天,星海音乐厅公益艺术教育项目——星海音乐陪伴计划举办了一场“走进音乐厅”的活动,并邀请了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的9位视障儿童来听当晚“山下·山上”音乐会,并在音乐会前与冯满天亲密互动。

  在演出开始前,冯满天与视障儿童及其家长、老师齐聚在音乐厅的舞台上,为孩子们介绍“阮”这一乐器。在冯满天的鼓励下,孩子们依次站起来,在悠扬的阮声中朗诵自己最爱的诗句。一位女孩朗诵完《送别》,冯满天随即用中阮弹奏起同名歌曲,听到熟悉的旋律启发,她应和着乐声,唱起了这首意境深远的歌曲:“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纯净的歌声回荡在音乐厅内,和阮声宛如天作之合,听者无一不动容。冯满天更是被女孩的歌声感动落泪,亲切地对女孩说:“你把我唱哭了。”

  在活动结束后,记者采访到这名视障女孩,她名叫谢铉岚,今年20岁。据铉岚的妈妈所说,铉岚小时候“连爸爸妈妈都不叫”,但自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学习声乐,加入广州市少年宫雨后彩虹融合合唱团,她逐渐打开心扉,也开始愿意与人交流。除了声乐,铉岚还会钢琴、吉他等乐器。她对记者说,今天在活动中摸到中阮后,她发现和吉他很像,“她还说她用阮试着弹了一下《You Are My Sunshine》。”铉岚妈妈一边笑着说,一边亲昵地拍打着女孩的肩膀,眼里满满的都是骄傲。对于当晚的音乐会,铉岚已经期待很久了,身为“音乐迷”的她关注着星海音乐厅的所有动态,“山下·山上”音乐会演出信息一出,她便请求妈妈帮她抢票。

  据星海音乐陪伴计划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活动策划是由冯满天主动提出的。冯满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这次活动的意义:“我们现在的音乐已经严重被视觉打扰了,而纯粹的听觉感受要更加集中。”他呼吁社会各界多关注视障儿童,并承诺自己愿意帮助他们,“在音乐的世界里没有孤单”。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