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太行山“百灵鸟”用本土音乐宣传党的政策
更新时间: 2019/04/15 点击次数:

  长治市屯留区83岁老党员秦全保,自1996年退休离开教师岗位开始,便投身于一项新的事业——义务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歌颂祖国美好生活。二十三载,他通过自编自演,和老伴段健英一起在长治市各地义务表演,用生动鲜活的本土音乐表达了一个老党员对祖国的热爱。
  日前,2018“感动长治人物”名单揭晓,秦全保位列其中。这是他继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3月份“中国好人榜”提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4月10日,山西晚报记者赶赴屯留区丰宜镇秦家沟村,见到了正在为乡邻表演的秦全保、段健英两位老人。
  长治好人 专心宣传党的政策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发出动员令,乡村全面要振兴,全国人民欢天喜地都喝彩,真高兴!新时代,新气象,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全国各族人民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奔小康!”在秦全保老家的文化小院外,记者已经听到鼓声阵阵,歌唱国家新政策的唱词,伴着节奏鲜明的鼓点回响在山村上空。
  走进院子,只见秦全保手持小鼓正唱得起劲,段健英手拿快板,不时和着老伴的鼓点,一唱一和演绎着秦全保刚刚编写好的新段子。两人身后,一条“尽情歌唱中国梦”的红色横幅,衬得两位老人愈加精神矍铄。
  所谓“闻声而动”,周围的邻居听到歌声,陆陆续续来到院中欣赏二老的表演。今年68岁的老邻居秦四沟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我家就在秦老师家南面,很久以前我就听他们老两口唱,越听越好听,越听越爱听。特别是一二十年前,电视网络并不发达,坐在院子里听他们唱,不仅是一种艺术享受,还能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实在是一举两得。”
  “观众们、同志们、乡亲们、朋友们,快来瞧、快来看,我把‘一带一路’来点赞……‘一带一路’是和平路、繁荣路、开放路、创新路、文明路,‘一带一路’是同富路……”说话间,结合最近时事,秦全保唱起了“一带一路”的新选段。老人唱得激情满满,周围邻里送上掌声阵阵,在乡音中大家对“一带一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1957年在校读书的秦全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天起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便扎根于他的心中。1958年毕业参加工作后,他接受安排,到家乡附近的村办小学教书,他便一心扑在教育上,希望能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三十多年间,他毫无怨言地辗转多地任教。1996年,秦全保离开教师岗位,退休回家后,他向老伴儿段健英提出了做“义务宣传员”的想法。一直热爱演唱的段健英却有些犹豫了,毕竟做宣传员要抛头露面到外面演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不得而知。最终,在秦全保的耐心劝导下,段健英决定支持老伴的这一决定。
  从那时起,两人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听广播、看新闻。每当有新的时事动态时,秦全保就会倾尽心力编写成朗朗上口的唱段,然后由段健英修改,最后两人开始背诵、排演。“二十三年过去了,至今我还记得我第一次演出时的情形。那时候村里起了新楼房,看着村里的变化,我心里高兴极了,于是结合当时的政策编了一个唱段。那天第一次在村里唱时,周围来了好多听众。那时掌声阵阵,大家都说唱到他们心坎里去了。”秦全保回忆道。
  自编自演 乡土乡音接地气
  至今,秦全保夫妇当义务宣传员已有23年,其间他们共编写排练节目400余个,演出700多场次,行程3万多里,观看人数达20余万人次。他们一次又一次向当地群众传颂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次又一次让党的声音在基层群众中传扬,而秦全保也被当地乡亲亲切地誉为太行山上的“百灵鸟”。
  其实,秦全保“百灵鸟”的称号由来已久。1958年参加工作后,他便开始在任教的学校组织学生表演。受当时教育资源限制,很多时候教一首曲目,通常需要老师反复领唱。因声音洪亮、音色纯正,秦全保在师生间颇受欢迎。特别是他融入本地乡土音乐的节目,每次都能在会演中广受好评,而他也被誉为“百灵鸟”。
  “只有接地气,才能有人气。”秦全保说,“所以,每次创作我都会特别注重语言通俗易懂,而表演形式多是快板、鼓书,后来还融入了梆子、落子、小品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每次外出表演时,老两口就会身背小音箱、带上小话筒、怀揣小竹板,奔县城、到乡镇、进校园,走村串庄,赶集赶会,全县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处处回响着他们的歌声。
  2011年7月1日,正值建党90周年纪念日,秦全保编写了歌颂党的秧歌和快板书,和老伴段健英专程到长治市太行公园进行表演。一个多小时的表演,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倾听。演出结束后,人们纷纷涌上前问长问短,有的递过毛巾让老秦擦擦汗,有的递过矿泉水让两位润润嗓子,还有人问秦全保:“今天没有听过了瘾,下一场在哪演出呢?”
  23年间,秦全保夫妇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舞台,在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中,他们将党的政策传播开来,在一次次表演中拥有了大批粉丝。“以前表演时,从三四十岁到七八十岁,都会有人来听。如今网络发达了,大家的娱乐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了,可是对于许多老人而言,快板、秧歌依旧是他们最喜欢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这些说唱,很多老人能够紧跟时事,了解政策,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就心满意足了。”秦全保说。
  文化小院 德育放在第一位
  秦全保家乡的文化小院外墙上,“把德育教育放在第一位”的标语醒目异常,这也正是他为人师、为人父始终遵循的原则。
  长子秦先景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父亲一生为人正直,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子女的教育也格外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时刻提醒我们要行得端、坐得正。”正是受父母的影响,家中三名子女都在各自领域有所建树,特别是秦先景子承父业,从事艺术教育工作。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一直以来,秦全保特别热衷于向青少年宣传历史文化,将经典革命歌曲带入校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了党的丰功伟绩和路线方针政策,使青少年受到了教育。为了让青少年了解旧中国被敌寇践踏、国破家亡的历史,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育激励中小学生成为祖国的合格接班人,秦全保和老伴入校园、上操场、进教室,编演的《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牢记过去血泪史,珍惜今天好日子》《八荣八耻记心头》《学雷锋树新风》《人生之路》《好好学习奋发向上》等节目,深受青少年的欢迎。
  一经选择,锲而不舍。秦全保把党的声音和先进文化送到千家万户,以正能量的火炬,照亮人们的心田,给下一代以指引。因此,他也被特聘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宣讲团成员,并被中央宣传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且多次荣获省市区荣誉表彰,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
  “我愿做一只不知疲惫的百灵鸟,歌颂祖国昂扬奋进的每一步,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临别时,秦全保这样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来源:山西晚报 记者:张文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