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将于10月开幕
更新时间: 2018/10/18 点击次数:

  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展示四十年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的交响乐创作成果,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文联出版社、博兰斯勒(青岛)国际艺术中心、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承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定于10月27日在青岛市即墨区博兰斯勒(青岛)大剧院开幕,于明年元月16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闭幕。期间,将在青岛即墨、成都、广州、武汉、哈尔滨和北京举办9场音乐会,开幕音乐会后举办论坛,闭幕音乐会后举办研讨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叶小钢接受媒体采访。

2008年11月2日,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闭幕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曲家是第一生产力,作品是社会财富。宣传中国作曲家、展演中国作品,繁荣和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是中国交响音乐季的基本宗旨,是本届展演展现的重要方面。为此,本届展演的重点是作曲家和作品,是四十年来成长起来的中青年作曲家和他们的优秀作品。

  本届展演规模为9场音乐会,一场论坛和一场研讨会,展演43位作曲家的46作品,论谈和研讨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每场曲目基本是6位作曲家的6部作品(4位中年作曲家和2位青年作曲家)。这个设计的寓意昭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现在和未来。

2010年6-7月,第二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河北展演周在河北音乐厅举行。

参演作曲家各具风格,参演作品彰显风采。本届展演将是一届音乐与时代的交融,一届中年作曲家与青年作曲家的交流,一届中国交响乐的新时代交响。

2011年5月,第三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学生作品北京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要走好民族化的发展道路。只有民族化,才能国际化。民族化是基础,国际化是发展。无内不稳,无外不强。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交响乐走过了曲折而艰辛的发展道路。从无到有,从稚嫩走向趋于成熟,是一条不断探索与不懈追求的发展道路。作为东方文明古国,能够借鉴外来的音乐形式表述本民族与本土的主题与情感,能够融入自己的文化传统,创造出中华民族的交响乐文化,这是历史性的音乐文化的进步。

  今年举办本届展演的初衷是,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交响乐创作所走过的发展道路,一条不断探索与不懈追求的发展道路,以作曲家为本,以作品为载体,以时代为主题,用作品展现创作、用作品展示发展、用作品昭示未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