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登陆悉尼歌剧院音乐厅
更新时间: 2022/09/20 点击次数:

       “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于9月18日在悉尼歌剧院音乐厅举行,这也是“中华风韵” 系列交响音乐会继布里斯班和堪培拉之后,在澳大利亚巡演的第三站。这场中西合璧的跨文化融合音乐会为中澳建交50周年奏响了华美的春之序曲。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中国驻澳使馆公使孙勇、新州州议员蒂姆·詹姆斯,新州上议员肖克特·莫索曼,霍恩比市长、澳前移民和多元文化事务部长菲利普·拉多克,悉尼市议员郭耀文,澳前驻香港总领事梅卓琳,澳前贸易部部长安德鲁·罗伯,布莱克顿、帕拉玛塔和威乐比悉尼周边城市市长等政商界、文艺界、侨界嘉宾与现场约2500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当晚的“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是悉尼歌剧院音乐厅历时两年改造并迎来重张后的首场主打中国元素的音乐盛会。在音乐会艺术总监、中国指挥家兼音乐教育家张国勇和澳大利亚古典音乐界著名指挥家诺布尔的通力合作和悉心指导下,60多位来自悉尼主流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与华裔青年音乐家李东奕、翟慧娟、祁浩田、陈鑫钰、黄子瑄及百人华人合唱团等激情碰撞,以强大的阵容和恢宏的气势,联袂演绎了多部中国当代民族经典和西方古典名作,展示了在西方古典音乐界和中国民族器乐界澳大利亚华裔青年艺术顶尖人才的傲人力量。这些经典中的经典作品点燃了现场的澳大利亚观众,呈现了一台文化融通、灵动鲜活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以选自歌剧《图兰朵》、颇具东方韵味的《茉莉花》开场。根据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改编的八七版同名电视剧主题音乐《枉凝眉》在在古筝与交响乐的演奏下如诉如泣、唯美动人。完整版演出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旋律动人、意境深远,在余音绕梁和婉约浪漫中表达了全人类对爱情和美好生活向往的共同情感。

       下半场,分别选自西方久演不衰的经典歌剧《卡门》和《托斯卡》的著名唱段以及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等作品也在音乐会上轮番登场。音乐会在20世纪华人世界经典音乐作品《黄河》中掀起最高潮。观众们纷纷被这部气势庞大、澎湃激昂的东方作品深深震撼,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并情不自禁地跟唱其中经典的黄河大合唱,音乐会被一浪接一浪推向高潮。整台音乐会在交响乐伴奏和演唱的《我爱你中国》的优美旋律中圆满结束,全体观众起立,向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致敬。

       许多观众在演出后表示,这台音乐会精彩纷呈、十分震撼,他们尤其对这台音乐会呈现的当代中国的经典音乐作品印象深刻。他们认为,两国艺术家通过演绎东西方不同文化的艺术作品,学习与理解彼此文化,携手展示不同文化之美,生动诠释了音乐无国界这一独特而奇妙的艺术之美。有华人观众表示,音乐会中的中国经典作品振奋人心,让他们回味无穷,也勾起了他们浓浓的乡愁。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致音乐会的贺信中表示,音乐是促进人类心灵沟通的重要桥梁。今年适逢中澳建交50周年。相信此次音乐会将为澳大利亚民众奉上一场中西合璧的高水平音乐盛宴,并进一步密切中澳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在贺信中表示,中华风韵品牌十年来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此次由中澳艺术家合作演出的交响音乐会不仅可以体现中国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呈现出东西方音乐对话的文化融合之美。

       主办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表示,“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澳大利亚巡演克服了疫情反复与不确定的诸多困难,通过中外合作交响音乐会和与海外文化机构远程合作的形式,实现了品牌延续,在为海外华人带去温暖乡音的同时,也向澳大利亚民众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传递了温暖人心的艺术力量。

       在演出正式开始前的音乐会庆典酒会上,各界嘉宾参观了澳丰文化集团具有代表性的50幅文化演出海报展示。各界嘉宾纷纷盛赞澳丰文化过去二十多年对促进澳中文化艺术和人文交流所做出的桥梁和纽带贡献。

       据了解,音乐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澳丰文化承办的音乐会,得到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澳中文化艺术促进会、若干华人合唱团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来源:人民网悉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