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一份“日报”让居民心连心
更新时间: 2022/05/10 点击次数:

  “通过这份小报,让我们居民不出家门就能知道社区里的抗疫故事。”4月14日至今,在银联居委下辖的5个小区内,有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每天主动采写社区里的“抗疫风采”,通过一篇篇故事,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老品牌”讲好抗疫故事

  《银联之窗》编委会成员的笔下既有志愿者队伍中的老书记韩根英、坚持写抗疫日记的75岁老党员王妙生,也有商建3号楼居民爱心捐款、抗疫“父女兵”的故事。

  其实,这份名为《银联之窗》的社区小报是一个有11个年头的“老品牌”,以往会印成纸质版分发到居民手中。如今受到疫情影响,《银联之窗》编辑部运用社区微信群,“短平快”讲好居民身边的抗疫故事。编委会成员盛涤民告诉记者,原来编辑部只有7位成员,这次疫情居委会下辖的5个小区、8个基层党支部都加入了进来,采编队伍的壮大也让素材更为丰富。

  科技赋能助力抗疫

  为使核酸检测流程更顺畅,市统计局下沉干部苏振宇决定采用微信群直播的方式,实时播报核酸检测情况,让居民心里有数。

  从4月19日开始,每到核酸检测时,曲阳花苑微信群直播也会准时开始。通过直播、志愿者对讲机沟通和门禁呼叫三管齐下,不仅确保核酸检测有序、无人员聚集,完成度和楼栋核酸检测效率也稳步上升。苏振宇将自己的经验写进《银联之窗》后,其余小区也纷纷效仿。

  记录一场“云上”音乐会

  4月中下旬,一则名为《商建楼有那么群人》的短视频在居民群中热传,居住在商建小区的编委会成员珏慧和迪鸣马上采写了报道。

  原来,这部短视频是由居民冯若兰改编,林敏琦制作的。冯若兰是一名初三学生,在备战中考的同时,她也在思考:“作为一名学生,我能为抗疫做什么?”在听到《这世界有那么多人》的歌曲旋律后,冯若兰为歌曲重新填词。之后,党支部书记汤金龙建立了“抗疫歌队”微信群,8位志愿者采用不同组合唱法,足不出户排练,经过剪辑制作,视频终于“出炉”。

  如今,这份“小报”也一下子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平时在电梯里不打招呼的邻居,如今见了面也会招招手,问候一声。还有不少居民看到《银联之窗》的小报后,受到鼓舞,主动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商建小区一名年轻党员请缨创办了《抗疫简讯》,还希望成为《银联之窗》的通讯员,挖掘更多抗疫故事,传播“银联”正能量。

  来源:上海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