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一群80后隔空“云创作”战疫歌曲,为副中心鼓劲加油
更新时间: 2020/03/25 点击次数:

  “昂首向前一如既往,奋斗不息永葆力量,无私逆行向前,壮志慷慨激昂。爽朗微笑在你的脸庞,不惧寒风矗立街巷,只为守护我们的家乡……”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副中心一群80后在彼此不能见面交流的情况下,依靠在线手段隔空“云创作”战疫歌曲,并拍摄成MV,为副中心鼓劲加油。

  作为通州区城市管理委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聂堂明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用镜头,记录下“城市管理人”的工作。

  大雪纷飞的夜晚,他和环卫工人一起踩着积雪行走在大街小巷,用手中的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雪后的街道如何恢复清洁;登上微微晃动的高车,他见证运维工人第一时间抢修红绿灯,用最快的速度恢复副中心的正常交通秩序;马路边,当自行车调度员为一辆辆公租自行车喷洒消毒药水,他赶紧按下相机快门……当一群“城市管理人”迎难而上、坚守城市运行保障这块阵地时,聂堂明就是这群“无名劳动者”的忠实记录人。

  3月1日的夜晚,聂堂明在办公室中翻阅与疫情相关的新闻报道。全国数不清的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向前,挺立在疫情的“风暴眼”,铆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被人们称为“最美逆行者”。看到这里,他突然心中一动,疫情发生后,“城市管理人”为了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每日每夜都在默默奔忙。人们看到干净平整的街巷、点亮的路灯,摸到家里热乎乎的暖气,却不会注意到,这一切的背后,是一群“无名劳动者”在为城市正常运行而默默奉献。

  “战疫不分你我,我们虽然不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却也一直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普通的‘城市管理人’也是最美逆行者。”想到这里,聂堂明突然有感而发,文思泉涌。何不把这些默默奉献“城市管理人”的事迹,用歌曲的形式表现出来呢。他立刻在灯下伏案,奋笔疾书。短短半小时的工夫,他就创作出了一首歌词,取名为《战疫必胜》。

  “战疫必胜”的歌词创作完成后,心潮澎湃的聂堂明难掩激动,当晚就把自己的心情和志同道合的老搭档刘乾分享。

  “我不识谱,但爱作词。而刘乾是我以前的同事,他曾经组过乐队,是个音乐人。我俩的观点总是不谋而合,特别有默契,以前就曾经一起合作创作过歌曲。”聂堂明当晚就着歌词,将浮现在自己脑海中的旋律大致哼唱了出来,并把自己创作的歌词和哼唱的片段通过微信一起发给了刘乾。

  很快,刘乾回信了。原来,刘乾的爱人在通州区潞河医院工作,自疫情以来,就一直奋战在医疗一线。看完歌词,又听完哼唱的片段,刘乾也深有同感,“我来负责召集乐队的伙伴,为这首歌词配上曲子,能够为战疫出一份力,也是我的愿望。”

  疫情期间,副中心的几个年轻人,你来我往,修修改改,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愣是通过微信在线交流,隔空“云创作”了一首《战疫必胜》的歌曲。

  3月8日,当制作好的歌曲小样通过微信传送给聂堂明时,“光是听完前奏,我就已经激动得心跳加速,听完整首歌曲,兴奋得一夜都没睡着觉。”

  歌曲创作出来了,能不能再配上视频,制作成更容易被人接受的MV呢?说干就干,聂堂明又扛起了摄像机,在副中心的大街小巷拍摄下一个个与副中心战疫相关的画面。除了扫雪铲冰、道路运维、路灯维修、站岗执勤等画面外,他还特意将表现副中心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画面融合在MV中。经过4天的拍摄的剪辑,完整版MV火热出炉。

  “战疫必胜,我们共向往。凝心聚力融汇所有的力量,一往无前,指引着方向,期待伟大胜利时群花芬芳。”聂堂明和伙伴们希望,振奋人心的歌声能鼓舞更多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