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本会新闻
一座博物馆 一部中国百年口琴史—— 东方口琴博物馆正式开馆
更新时间: 2020/08/20 点击次数:

  

  2020815日,由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江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和中共江阴市祝塘镇委员会主办,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承办,江苏惠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东方乐器有限公司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南时报社联合协办的东方口琴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江苏江阴(东方乐器&惠文文化公司)隆重举办。

 

  

  江阴市祝塘镇党委书记王凯致欢迎词,王凯书记向来宾们介绍了祝塘镇的概况以及祝塘在口琴教育和口琴产业、文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祝塘镇党委、政府将全力支持办好2021年第十三届亚太口琴节。与会领导共同见证了东方口琴博物馆开馆并参观了博物馆。

 

 

  东方口琴博物馆由中国大众音协口琴专业委员会、江苏惠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东方乐器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建筑面积1200平米。东方口琴博物馆藏品跨代200余年,包含世界孤品在内的口琴实物3000余件,还有各时期中外口琴书籍、报刊、杂志、音像制品等2000余件,展馆规模当属世界之最,它的建立对于中国口琴界乃至世界口琴界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成为世界口琴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东方口琴博物馆四件镇馆之宝令人瞩目,均是目前中国留存在世的孤品口琴,193333日由中国新乐器制造公司生产的宝塔牌口琴,是中国造的第一支口琴;中国第一支半音阶按键口琴群众牌,盒琴完整,1954年中央口琴厂生产。中国第一支和弦口琴国光特制,1937年中国新乐器制造公司出品。最为珍贵的是,国际友人赠送给邓颖超女士的口琴,该口琴历经60年风雨保存至今。

  博物馆作为一种丰富而厚重的文化载体,是历史的凝固和文明的体现。东方口琴博物馆将充分发挥文化载体作用,为全世界琴友和广大乐迷深度了解口琴的延革变迁、保护传承口琴文化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将为推动地方文明实践、打造优质文化品牌、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