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浅谈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 2022/07/28 点击次数: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成为主要的教学目标。音乐作为小学阶段的重要课程之一,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舒缓学生紧张的学习压力,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部分小学生因为活泼好动,上课时注意力难以集中,为了提高小学音乐课的教学质量,教师应积极探索和总结有效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感和审美能力。教师可根据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将音乐游戏融入音乐教学中,通过游戏带领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意义

  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要想有效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教师首先得创造出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是建立在兴趣基础上的,音乐游戏是以发展儿童音乐能力为主的游戏活动,它具有很强的形象性和意境性,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导入音乐游戏,能够让学生通过游戏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比枯燥的音乐理论知识教学或音乐欣赏教学更有意义。

  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知识的启蒙阶段,他们在学习音乐的时候没有很强的意识,都是跟着教师的教学设计走,无法深刻的认识音乐文化。音乐游戏的开展符合小学生的性格特点,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很好的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有助于加深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

  二、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利用游戏进行课堂导入。良好的课堂导入是一堂课成功的关键,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运用音乐游戏,可以从课堂导入环节入手,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例如,在花城版小学音乐《美妙的人声》这一内容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先播放一首曲子,这首曲子没有借助任何的乐器仅是人声。然后,教师提出问题:你们能从这首曲子里面听到哪些声音呢?同学们对男声和女声的分辨还是比较清晰的,但每个人分别发出了哪些声音,他们没办法做出判断。因此,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音乐游戏: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练习一个声音,如“po po,da da,te te”这些声音都是一些单音,由教师给出一个节奏,让每个小组融入自己的声音,组合成一首曲子。在人声发音的音乐游戏中,学生感受到人声无可比拟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立足于音准练习的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音准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很多唱歌好听的学生就是能够把握好音准。但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音准教学是非常枯燥的,理论性的知识点会磨灭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将音乐游戏融入音准教学中,则让整个学习的过程变得生动有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引导学生将简谱“1、2、3、4、5、6、7”和唱名“Do、Re、Mi、Fa、Sol、La、Si”相对应,教师就可以设计“音符蹲”的游戏。教师先准备一些带有音符的头饰,比如“Do Re”,拿到头饰的同学站到教师的旁边,教师琴声给的“Do”,戴着“Do”头饰的同学就蹲下去,教师琴声给的“Re”,戴着“Re”头饰的同学就蹲下去,随着教师弹琴的速度越来越快,学生的反应也需要越来越快,最后看哪一位同学可以坚持到最后。这样的音乐游戏能让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有趣,帮助学生快速记住七个简谱音符和唱名。

  音乐歌词小游戏,强化学生的记忆力。检验学生是否掌握了音调,可以通过一首歌来完成,如果学生可以演唱好一首歌曲,说明他对音调的掌握还是不错的。例如,在花城版小学音乐《对花》这一内容的教学中,主要的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体会河北民歌的地方特点与情绪,在欢快、热闹的气氛中学会演唱《对花》这首歌曲,并掌握对唱、表演唱这两种演唱形式。教师先引导学生学唱第一段歌词,待他们熟悉之后就开展音乐歌词小游戏,从每个小组的第一位同学开始,每人唱一句,将第一段歌词用接力的方式演唱出来。音乐歌词小游戏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丰富音乐课堂教学内容,还强化了学生的记忆力。

  小学音乐是音乐教育的启蒙阶段,在小学阶段开展有效的音乐教学,对培养学生的音乐初始感知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应立足于学生的兴趣点,采取符合小学生心理、年龄等特点的音乐游戏教学法,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作者:兴仁市回龙镇白泥小学 张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