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探索音乐唤起多种情绪的谜题
更新时间: 2020/01/15 点击次数: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日刊发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音乐能使人产生至少13种情绪。在这篇题为《音乐令我们有何感受》的论文中,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达彻尔·凯尔特纳(Dacher Keltner)等研究人员探索了两个问题:人在听音乐时产生的主观感受是否具有跨文化普遍性?这些感受的本质是什么?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音频片段库,请来自美国和中国的近2000名参与者每人评估约40个样本。经过统计分析,研究人员归纳出13个总的情绪类别:有趣、喜悦、情欲、美、放松、悲伤、梦幻、胜利、焦虑、恐惧、烦恼、挑衅、振奋。两国参与者就音乐的普通情绪特征基本达成共识,但对唤起水平的看法不一。

  论文作者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情感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博士后艾伦·S. 考恩(Alan S. Cowen)提到,“音乐是一种通用语言,但人们并不总是对音乐在表达什么、被如何理解给予足够的关注。我们希望迈出重要的第一步,解开音乐为何能唤起诸多微妙情绪这一谜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译:王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