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把中国的音乐带进澳大利亚
更新时间: 2019/09/02 点击次数:

  “中国培养了我,我心怀感恩,虽身居海外30多年,但看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值此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作为一名艺术家,我和悉尼的音乐家们准备在9月1日推出歌颂华夏大地的《神州赞歌》系列原创音乐会之一《草原之恋》,借此表达对祖籍国的热爱。”澳大利亚著名华裔钢琴家吴建刚日前在悉尼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深情地说。

  记者初识吴建刚是在去年中国驻澳使馆举办的中秋晚会上,当时他的演奏获得了嘉宾们的阵阵掌声。吴建刚出生于北京一个军人家庭,9岁时被选送到艺术学校学习,后入中央音乐学院深造。1984年,他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分配到中央歌剧院工作了4年,随后获得一所美国艺术类院校的奖学金,由于当时没有海外经济担保,他只能放弃了赴美留学的机会。此后机缘巧合,他来到了澳大利亚。

图为吴建刚在进行钢琴演奏 王传军供图

  吴建刚动情地对记者说,“在国内,我学习音乐没有花一分钱,当时国家经济底子尚薄,但仍然花大力气培养我们这些音乐苗子。我自认为没有为国家作任何贡献,因此这么多年在海外生活,一直怀揣一颗想要报效国家的赤子之心。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创作并在澳大利亚推出《神州赞歌》系列音乐会。”

  即将在悉尼北部的查茨伍德音乐厅上演的《草原之恋》原创音乐会,是由10首描绘草原的歌曲组成。为了创作《草原之恋》,吴建刚三去草原,参加了两届内蒙古合唱艺术节。每个艺术家心中都有一片辽阔的、纯净的、想象中的草原。草原之旅激发了他把对祖籍国的爱、对亲朋好友的爱通过音乐表达出来。他的创作灵感就在草原的蓝天、白云、绿色草场、棕色骏马之间喷涌而出。接下来,他还将创作《新疆组歌》《西藏组歌》等,希望能将中国的大好河山融入美妙的音乐旋律之中,也让澳大利亚观众通过音乐这扇窗户,看看中国的山川江河和人文社会。

  吴建刚不仅是位钢琴家、音乐创作者、音乐教育家,多年来他还搭建平台,积极推动中澳两国文化艺术交流,被誉为中澳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吴建刚说,20世纪80年代后期,他初到澳大利亚时,为了生计,做过音乐以外的很多工作,比如送货送花等。几年后,他重新回到音乐领域,从事音乐教育,参加文化活动。其间,他还创立了澳大利亚黄河合唱团,推动成立了澳华音乐家协会。他最大的愿望是搭建一个艺术平台,让更多华人艺术家的才华得以展现。千禧年之际,他和音乐界的朋友们在悉尼歌剧院举办了两场澳华音乐节。他说,“20世纪90年代,我回国探亲,在音乐学院老师的邀请下,聆听了一场包括郎朗在内的中国本土音乐家演绎的音乐会,让我颇为震撼,也促使我返回澳大利亚后决定投身于中澳文化艺术交流。我由衷地希望将国内优秀的音乐、顶尖的音乐家呈现给澳大利亚观众。随后,我首次策划邀请中国杰出青少年音乐家到悉尼歌剧院演出,演出给当地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感叹中国具有很高的音乐教育水平。”

  此后,吴建刚把重心放在为当地华人社区推广中国文化艺术,比如带相声进社区等。吴建刚说,他和其他音乐人在当地推广中国文化艺术的过程中发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澳洲文化不容易融入,因此他们试图寻找能冲破种族文化藩篱的事物,音乐可能是最好的突破口。于是,他们向当地圣诞音乐会推荐一些由华人学生演奏的曲目,让中西文化在音乐中互动。“成功也好,失败也罢,这些经历都变成了生活中的一种正能量,鞭策着我坚守一颗音乐人的初心。”

  谈到他最引以为傲的策划组织的交流项目时,吴建刚说,千禧年之际,他策划组织了《和平之声》《黄河之声》两场澳华音乐节,在悉尼歌剧院推出,大获成功。《和平之声》由华裔音乐家与当地贝多芬协会合唱团合作,演唱贝多芬第九交响乐选段《欢乐颂》,大约有600多人参与,规模宏大。《黄河之声》邀请了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演唱《黄河大合唱》。在词作家光未然家人的帮助下,他们使全版《黄河大合唱》首次在澳洲推出,场面震撼。《悉尼先驱晨报》对演出进行了报道。“最让我欣慰的是,2012年,为中澳建交40周年献礼,我在悉尼歌剧院举办了一场个人独奏音乐会。中国著名指挥家高伟春担任指挥,我与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刘珊同台演出,我演奏了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等。”

  从事中澳文化艺术交流多年,对于文化交流对促进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吴建刚有自己的深刻体会。他说,文化交流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是促进中澳关系发展的一个基石。在中国文化走进澳洲的过程中,中国民间文化机构需要给予当地从事中澳文化交流的个人和组织一定支持,从而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下社会基层,进当地社区,这样才能让更多的澳大利亚普通民众了解中国文化艺术,进而了解中国。另一方面,中国民间组织还可以支持当地比较知名的文化艺术节,让中国文化艺术融入其中。比如阿德莱德世界音乐节,这是澳大利亚旅游局对外主推的一个项目。我们可以与主办方沟通,选送一些中国的优秀音乐和音乐家参与,在音乐节上向当地观众展示中国音乐。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