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又上“新”
更新时间: 2019/08/02 点击次数:

  10月4日至28日,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次回归。三周内,16套、共计22场涵盖了歌剧、交响音乐会、独奏、室内乐音乐会以及VR虚拟现实音乐体验等多种形式的精彩演出将陆续上演,包括儿童音乐会、大师班、论坛、音乐会导赏等在内的12场公益活动也将在此期间展开。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新古典,乐无界”为主题。在新任艺术总监邹爽的带领下,无论是世界最前沿的音乐展现形式,还是推广中国作品,北京国际音乐节都有了新的突破。

  大师名团如约而来 开幕音乐会首访国家大剧院

  北京国际音乐节从来不乏名家的身影。在10月9日的开幕音乐会上,被公认为20世纪最伟大花腔女高音之一、有着“花腔之王”美誉的埃迪塔·格鲁贝罗娃将登台献唱。72岁的格鲁贝罗娃曾与卡拉扬、索尔蒂、伯姆等大师合作过。此次,她将与指挥彼得·瓦伦托维克、中国爱乐乐团一道,献上一场包含多尼采蒂、罗西尼、贝里尼和威尔第等众多歌剧作曲家唱段的集萃演出。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开幕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这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演出首次造访国家大剧院。

  10月28日,当今国际歌剧舞台上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女高音蕾妮·弗莱明将为本届音乐节闭幕献唱。弗莱明是国内乐迷最为熟悉的国际知名女歌唱家,曾多次荣获留声机、格莱美大奖,是20世纪90年代全能型女高音的代表性人物。本次也是弗莱明首度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著名指挥家、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为她演奏。

  另外,马勒室内乐团也开启了北京国际音乐节“驻节乐团”的新篇章。指挥大师阿巴多于1997年创办了马勒室内乐团。这支乐团由来自20多个国家的精英年轻演奏家组成,与阿巴多、丹尼尔·哈丁、丹尼勒·加蒂、帕沃·雅尔维、杜达梅尔等众多知名指挥家都有合作,乐团还是每年琉森音乐节驻节管弦乐团的核心组成部分。2015年,乐团曾在芬兰指挥大师萨洛宁率领下首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从今年开始,乐团将连续三年担任音乐节的“驻节乐团”。

  探索新聆听方式 长城脚下音乐会长达8小时

  一直以来,邹爽都致力于把国际乐坛最前沿的表达方式带到观众面前。在去年正式接替余隆出任音乐节艺术总监后,今年,邹爽带领的音乐节在新锐作品方面有了更多的尝试。10月4日,作曲家马克思·里希特将在水关长城脚下带来一场名为《追梦·长城夜》的概念音乐会。这部作品由钢琴、弦乐五重奏和女高音共同演出,概念源于里希特2015年在DG唱片公司发行的专辑,长达8个多小时。届时,作曲家将亲临现场演奏,演出将从深夜十点持续至黎明时分,观众将在搭建有床位的露天场地里“过夜”聆听。

  10月10日至27日,北京国际音乐节、荷兰艺术节、德国赫尔豪森艺术节与普罗旺斯国际音乐节联合委约荷兰国宝级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的最新作品《捌》将在三里屯红馆上演近900场次。《捌》仅有15分钟左右,但集音乐、剧场艺术、视觉艺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于一体,观众们需要头戴VR装置体验这部“只给一个人做的歌剧”。此外,在歌剧方面,因今年是亨德尔和柏辽兹逝世260周年和150周年,音乐节将用音乐会的形式,携手已故传奇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之子大卫·斯特恩和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等艺术家,分别呈现两人的歌剧《塞尔斯》和音乐传奇剧《浮士德的沉沦》。

  音乐节还将在今年与北京音乐广播(FM97.4)合作,推出“午间音乐会”。“午间音乐会”的概念起源于欧洲,在英国等国家十分盛行。不同于晚间进行的音乐会,午间音乐会时间较短,通常为30至40分钟。10月9日至11日,旅美中国青年钢琴家左章将连续三天演绎巴赫、舒曼、李斯特等人的经典作品以及谭盾、皮亚佐拉等跨界曲目,广播直播将音乐带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让年轻人都进来 青年作曲家杜韵周天携手亮相

  2002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设立了“中国概念”板块,在这个平台上,叶小纲、陈其钢、郭文景、周龙等一大批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为更多的观众所熟知。“我们不能只推荐大师,年轻人一定要出来。”余隆说。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把展示的空间留给了杜韵、周天两位青年作曲家。

  10月18日和19日,作曲家杜韵斩获2017年普利策音乐大奖的歌剧《天使之骨》在保利剧院上演。杜韵是目前活跃在海外的新生代华人作曲家中的代表人物,《天使之骨》是她用七年时间打造的作品。同时,杜韵还因《空气灼热》一曲获第61届格莱美音乐奖最佳古典乐作曲家提名。在她之前,周天凭借《乐队协奏曲》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我非常高兴看到,我们年轻的作曲家这么有生命力。”余隆认为,想要让这些作曲家被更多观众了解,决不能只靠“自娱自乐,一定要让国外的乐团来演奏他们的作品。”10月25日,马勒室内乐团将用一场音乐会演绎杜韵的《空气灼热》和周天的《乐队协奏曲》等作品。

  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同样少不了孩子们的身影。来自英国的阿尔玛·多伊彻集钢琴家、小提琴家、作曲家于一身,这位年仅14岁的音乐天才将在10月12日带来本届音乐节唯一一场器乐独奏音乐会。届时,多伊彻将演奏她4岁到14岁时创作的钢琴作品,并在下半场作为小提琴家演绎巴赫和舒伯特的室内乐杰作。

  音乐节多年打造的公益品牌“儿童音乐会”也将走上新的高度。主办方将邀请来自欧洲及中国的主创、主演团队,带领小朋友们体验服装和舞美制作,组建BMF少儿节日乐团,与指挥家张冰冰一起演出奥芬巴赫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这将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第一部完全由儿童和青少年制作并演绎完成的歌剧。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