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中意团队倾力打造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
更新时间: 2019/05/16 点击次数:

  5月13日,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内举行了版权签约仪式。发布会现场,中演院线、四海一家作为主办方代表与意大利作曲家理查德·科西昂特(法语版《巴黎圣母院》作曲家)签订了版权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音乐版权合作,由中意双方团队共同制作中文版音乐剧《图兰朵》。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欧洲处尚继媛、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以及《图兰朵》创作团队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双方签订音乐版权合作协议。(央广记者 张瑜瑜 摄)

  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签约成功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上台致辞。他表示,“近两年,国内音乐剧市场发展迅猛,与之相对应的是观众对于精品剧目的需求。”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和中意文化旅游年,文化交流合作一直是中国和意大利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能邀请到意大利作曲家创作,体现了中意文化交流的深度合作。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致辞。(央广记者 张瑜瑜 摄)

  呕心十年力作,国际团队倾力打造

  《图兰朵》改编自阿拉伯著名的民间故事《杜兰铎的三个谜》。故事讲述了一位元朝公主通过猜谜语来选择夫婿,最终学会爱的故事。据悉,作曲家科西昂特耗时近十年才完成该项目音乐的创作。

  此次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的制作由中外顶级团队联合打造。创作团队除了有理查德·科西昂特强势加盟以外,还邀请到法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CECAI)主席陈甦填词;导演及编舞由巴勒莫歌剧舞剧公司编舞、艺术统筹,罗马剧院芭蕾舞剧导演米沙·凡·赫克担任;灯光设计由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120周年庆典灯光秀总设计师雅克· 璐维罗尼担任;服装设计更是力邀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电影《纯真年代》、《查理的巧克力工厂》的服装设计师加布里埃拉·佩斯卡西亲自操刀,创作阵容十分豪华。

  “音乐剧做为舶来品,外方团队有着更成熟的创作经验,这也是我们选择中外合力创作《图兰朵》的重要原因”李金生书记说。据悉,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将于2020年5月开启全国巡演,此后将依托“中演院线”旗下剧院平台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开展一个为期五年的演出计划。

《图兰朵》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张瑜瑜 摄) 

  中国原创音乐剧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近两年,中国音乐剧市场飞速发展。音乐剧作为新兴的文化消费品,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据报道,2018年音乐剧类演出仅北京一地就达到了775场,同比增长16.9%,音乐剧观众增长26.7%,达到42.9万人次,音乐剧市场呈现稳步增长趋势。但是音乐剧消费市场有一个现象——原版引进剧目数量少于中文版音乐剧,票房份额却大大高于中文版音乐剧。据早前发布的《2018中国音乐剧指南》显示,原版引进音乐剧不仅票房占比可达五成,更能影响到每年音乐剧市场的票房走势。

  随着市场的扩大,观众对于精品音乐剧目的需求与日俱增。此次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将由四海一家承担制作,四海一家将会依托集团和院线资源,精耕细作全力打造中文原创音乐剧《图兰朵》。

来源:央广网 记者:张瑜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