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弘扬中华根文化 重庆举办《祖国在我心中》2019青少年专场民族音乐会
更新时间: 2019/05/13 点击次数:

  5月10日晚,由共青团南岸区委、南岸区教委主办,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祖国在我心中》2019南岸区青少年专场民族音乐会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激情奏响。

南坪实验金科小学国乐团演奏的《彩云追月》。 南岸区教委 供图

重庆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演奏的《我的祖国》。 南岸区教委 供图

  本场音乐会以博雅国乐团一曲抒情优美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奏开场,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精彩的序幕。随后,博雅国乐团演奏的《北京喜讯到边寨》、《庆典序曲》,珊瑚阮咸乐团演奏的《游击队之歌》、《茉莉变奏曲》,南坪实验金科小学国乐团演奏的《彩云追月》、《金蛇狂舞》,重庆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演奏的《鼓声》、《达姆达姆》等等民乐经典和改编的合奏曲目一一登场,精彩纷呈。最后,重庆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以一首耳熟能详的乐曲《我的祖国》把音乐会推向高潮,在全场观众的互动中音乐会完美谢幕。

  据悉,参加本次青少年专场民族音乐会演奏的乐团有来自重庆市第十一中学的“博雅国乐团”、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的“珊瑚阮咸国乐团”、南坪实验金科小学的“校园国乐团”及“重庆国瑞·青扬少年国乐团”等四个青少年民族乐团,乐团成员都是8-17岁的中小学在校学生,加入民乐团训练的时间最短的不到1年,最长的也才3年多。虽然乐团小乐手们的专业演奏水平还比较稚嫩,但他们齐心合力、激情澎湃地用手中的民族乐器共同抒发出心中对伟大祖国深情的热爱以及对民族音乐无限的陶醉,一起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的博雅国乐团表演《我和我的祖国》。 南岸区教委 供图

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的“珊瑚阮咸国乐团”演奏的《茉莉变奏曲》。 南岸区教委 供图

  音乐会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本次音乐会上他们现场深切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希望多举办类似的青少年传统文化展示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接受民族传统文化和音乐的熏陶,一起把中华的根文化传承下去,让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名扬世界。

  “本次活动是南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系列活动,同时也是南岸区大力推进青少年传统文化的教育的举措之一。”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岸区组建了多个中小学校园民乐团,并得到国家级专业院团的大力扶持。本次音乐会不仅是重庆市,也是西南地区首次举办的青少年国乐团专场民族音乐会,更是对南岸区几年来实施传统文化素质教育以及推动美育教育工作的集中展现。同时,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也得到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和中国智谷﹒重庆的爱心助力。

来源:人民网重庆 作者:陈琦 宋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