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斯琴格日乐谈民族音乐:希冀了解民族传统历史
更新时间: 2019/03/19 点击次数:

  “做少数民族世界音乐其实挺不容易的,希望这样的节目可以多多找我。”51岁的中国摇滚女歌手斯琴格日乐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上述采访是在斯琴格日乐《织谣》巡演的间隙,一周后,她将携这台少数民族世界音乐风格的演出亮相山西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

  被誉为“中国女摇滚歌手第一人”的斯琴格日乐,从1999年加入臧天朔乐队至今,出道整整20年,近年来却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谈及当下火热的音乐类综艺节目,斯琴格日乐“并不排斥”。

  “综艺有时候并不太适合专业的音乐人,当然有适合的节目还是会去。少数民族世界音乐类的节目还是希望多多来找我,毕竟做这个(少数民族世界音乐)其实挺不容易的。”斯琴格日乐说。

  谈到“织谣”,斯琴格日乐解释道,“它的寓意是编织古老的歌谣,是我的少数民族民歌系列专辑的名称。”《织谣》运用少数民族音乐元素+现代音乐元素融合的编曲手段,打造了少数民族世界音乐风格。

  “只为让古老的歌谣焕发生机,还原少数民族音乐的魅力,因此就成为了巡演的主题。”斯琴格日乐说,2019年,“织谣”的巡演将继续走访中国的50多座城市,3月24日的太原站,是2019年巡演的第四站。此外,国际的巡演也已排上日程。

  《织谣》中的少数民族民歌都是斯琴格日乐用母语演唱的,她说,“这样才能更大地保留每首歌曲的原始韵味,它不但能够传递出少数民族的语言特点,在很大程度上还能表现出民族的人文气息,会让大家想去了解少数民族,了解他们历史和传统。”

  除了筹备“织谣”的巡演以外,斯琴格日乐在2019年1月刚刚发行了复古摇滚原创专辑《旅行侠》。谈到对音乐的看法,斯琴格日乐说,“音乐就像在吃我最爱的食物,在做我最喜欢的事,它让我开心快乐。”“我喜欢在音乐里像鱼那样畅游,我不叛逆,我喜欢自己的现在的生活。它们像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胡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