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纽约爱乐举办2019中国新年音乐会
更新时间: 2019/02/11 点击次数:

  当地时间2月6日,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二天,纽约爱乐乐团在林肯中心举办第八届中国新年音乐会,马勒指挥大赛冠军、新加坡青年指挥家黄佳俊(Kahchun Wong)担纲指挥,奥斯卡获奖作曲家谭盾的小提琴协奏曲新作《火祭》首次亮相,带给美国观众一席中西合璧的文化盛宴。

  当晚,林肯中心大卫·葛芬音乐厅流淌着喜庆的音符。描绘中国农历新年欢乐场景的李焕之《春节序曲》,再次成为开篇曲目。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流转,这首传统乐曲背后寄托的绵绵思念,今天依然感染着不同文明体系的观众。

  作为中华文明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春节寄托着中国人对于生活和世界的理解。今年的音乐会以“火”为节日主题,寄望新的一年充满温暖、活力、繁荣与平安。

  改编自罗大佑作品《火车》的管弦乐《火车托卡塔》活泼明快、色彩斑斓,铿锵有力地演绎出火车进站的鸣笛声、奔跑飞驰的呼啸声。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取材于俄国童话,用音乐铺陈描绘神秘“火鸟”从灰烬中重生的“凤凰涅槃”意象。

  谭盾小提琴协奏曲《火祭》,是一场富有仪式感的“音乐祭祀”。有如中国古代宫廷乐队分为坐部伎和立部伎,《火祭》由台下和台上两组乐队交相演奏,指挥相当于祭祀中的萨满,同时指挥着台上和后台的音乐家,韩国小提琴家金本索里的小提琴独奏扮演连接两个乐团的“先知”。通过《残酷的战争》《无辜的人》《天堂鸟的咒语》《天长地久》四个主题,串起一场人与自然的对话。

  令观众陶醉的还有歌声。韩国新锐古典音乐家朴绍英演唱了莫扎特《魔笛》中的名曲《复仇的火焰》,以及韩国民歌改编作品《新阿里郎》,令人惊叹的高音技巧让音乐会高潮迭起。

  音乐会后,纽约爱乐乐团举办筹款晚宴,部分善款将用于资助纽约公立学校的音乐项目。

来源:人民网 记者:李晓宏 责编:贾文婷、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