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上海新年音乐会:用红色经典唱出炽热爱国心
更新时间: 2019/01/02 点击次数:

  12月31日晚,2019“上海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隆重上演。由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及解放军文工团合唱团,并联手著名歌唱家阎维文、雷佳、王丽达、索朗旺姆、黄延明以《东方红》《在灿烂的阳光下》《浏阳河》《歌唱祖国》等几代人心中难以忘却的红色经典迎来新年。

  此次新年音乐会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新年音乐会以“致敬祖国”为主题,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历程为轴线,选取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歌曲,并邀请著名作曲家邹野操刀,用交响音乐的手段创作整理,使这些原创中国红色经典作品具有更强大的叙述性和戏剧性,展现中国红色魅力。

  细心的观众也会发现这次音乐会曲目中有大量出自上海音乐名家之手的传世之作,贺渌汀的《游击队歌》、丁善德的《黄浦江颂》、朱践耳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吕其明的《红旗颂》等多部作品都成为中国革命历程上无法忽略的音乐高地,也激励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有志之士。

  记者发现,这场新年音乐会让在座的观众热血沸腾,激动不已。每当有熟悉的旋律响起时,都会有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台上台下,共合一曲心中祝福。音乐会后,不少观众还意犹未尽,纷纷掏出手机,扫描上交提供的二维码,把这些作品“带”回家。

  此番新年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还走出音乐厅,在网络平台“全民K歌”上发起“我来唱首歌,献给共和国”的主题活动,让全国更多的普通百姓能够参与其中,通过歌声,表达自己心中对于祖国母亲的诚挚祝福。

  据了解,自12月18日零点上线以来,“我来唱首歌,献给共和国”活动吸引到了全国各地老百姓的强烈关注和踊跃参与。截至活动结束,最终累计参赛歌曲5459首,参与人数4700人,大赛页面访问量36万余次。其中《让我们荡起双桨》凭借815万的人气值成为献歌活动中的最“红”歌曲,激起了一大批5060,甚至是7080后们的集体回忆,而这一串串数据背后跳动着一颗颗赤诚的爱国心。

  今年“上海新年音乐会”已进入第十个年头,纵观过往九年新年音乐会,上海新年音乐会已经形成独特的“指挥巨匠+经典作品+上海交响乐团”的品牌风格,结合指挥各自的个性标签,将他们最为擅长的演绎风格和作品,带给上海乐迷,打造出真正属于上海的新年音乐会,成为极具辨识度的上海文化品牌代表。

  颇有意义的是,上海交响乐团借新年音乐会之际特意录制了一批包括《长征》《娄山关》《延安颂》《浏阳河》等经典作品在内的全新管弦乐伴奏版,并通过上海交响乐团官网、全民K歌全网上线,提供海内外用户免费下载,藉此给全国人民送上一份精心准备的新年贺礼。

来源:东方网 记者:郁婷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