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郎朗:弹奏美好旋律传播中国声音
更新时间: 2018/12/11 点击次数:

  国际钢琴大师,全球文化图腾,首位当选为联合国和平使者的中国人。他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过22场,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过40场以及纽约爱乐乐团合作过60场,他是唯一一位和所有顶级交响乐团合作过的亚洲钢琴家,他曾十次获得德国古典回声大奖等多项古典音乐类权威奖项。他在2008年成立了“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十年来公益足迹遍布全球。2018年,他又在中国建立了“北京郎朗艺术基金会”,已资助成千上万儿童学习音乐,他用音乐传递爱,他就是——郎朗。

  音乐世界从《猫和老鼠》开启

  1984年,辽宁大连成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往北走400公里,在省会沈阳,一个两岁半的男孩打开了家里新买的黑白电视机,电视里播放的是刚刚引进的外国动画片《猫和老鼠》。那只叫汤姆的猫正坐在钢琴前弹奏《匈牙利第二号狂想曲》。小男孩被深深地吸引了,不是因为有趣的情节,而是那优美的琴声。郎朗的音乐世界,从此开启。

  郎朗“有一集是专门讲谈钢琴的,猫和老鼠在钢琴上面捉来捉去的,然后对钢琴很有印象。”

  20世纪80年代,伴随进口译制片一同吸引着中国百姓的,还有其中的西方古典音乐。让孩子学钢琴、小提琴,更成为新时尚。在郎朗的回忆里,他成长的文工团家属院中,几乎所有同龄的小伙伴都在学西洋音乐。家属楼,活像一个“小维也纳”。

  郎朗“在刚改革开放的时候,钢琴好像变成了一个必备品。只要有经济条件,肯定会给孩子买个钢琴。”

  记者“当年家长要攒好久的钱,才能给孩子买个钢琴。”

  郎朗“对,我家就是攒了半年的钱,还借了好些钱。当时第一次在沈阳老家参加钢琴比赛的时候,那几条街都站满了报名的,几千个人在那儿等。这种情况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3岁起师从沈阳音乐学院朱雅芬教授学习钢琴,5岁第一次参加东三省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就获得第一名,13岁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个人独奏音乐会……郎朗在别人眼中可谓是备受羡慕的“钢琴神童”。不过,随后去美国学习音乐,他的日子却过得跟其他小留学生们没什么区别,“买最便宜的东西”、经常遭遇白眼和歧视。

跟恩师朱雅芬教授学习钢琴

  1999年,17岁的郎朗抓住了一次替补的机会参加美国“拉维尼亚音乐节”,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但“中国人怎么能演奏西方音乐”的质疑声也随之而来。

  郎朗“当时已经是20世纪90年代末了,还是有这种倾向:你凭什么不用我们自己的人。有有色眼镜,因为毕竟是亚洲人来美国,想当钢琴家,弹西方音乐。”

  到现在郎朗还记得,他参加“伦敦BBC逍遥音乐节”,琴键还没摸到,就被台下的西方记者泼了凉水。

  郎朗“我还没弹呢,记者就问,你弹什么《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我看那个拉二胡的挺好的,你怎么不拉二胡去?上来就先泼点凉水。这跟我们中国当时的国力有关系,多少都会有这种影响。”

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

  进入21世纪后,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越来越频繁。加入WTO、举办APEC会议、推广“中国文化年”……渐渐地,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到处回响起《茉莉花》的旋律。当世界开始认可中国文化,郎朗的国际化之路也随之越走越宽。

  2005年,作为中国文化年活动之一,他应邀到白宫举行个人专场独奏会。出乎意料的是,最吸引美国人的竟是他弹钢琴与父亲拉二胡之间的合奏。

  郎朗“那段我和我父亲的《赛马》,尤其用二胡做马声(学:嘟噜噜),听众都在那儿拍手,然后站起来说‘中国艺术很伟大’!”

  此时,这位已被西方世界接受的、年轻的中国钢琴演奏家,开始思考如何将古老的东方艺术向世界展现。

  郎朗“那时候不像现在,民族乐团随时能去国外巡演。我就想,能不能做张中国专辑?有的国家就比较有顾虑——‘呃,中国音乐,能行吗?我们国家听众不一定听的’。”

  顶着压力,2006年,郎朗首张全球发行的中国音乐专辑《黄河之子》问世。他和中国爱乐乐团合作的《黄河协奏曲》荡气回肠。万万没想到,这张专辑,不是卖得好,而是卖得太好。

  郎朗“这张专辑录完之后,非常神奇地在德国卖了15万张,在美国、英国反响也很好。他们都不敢相信,钢琴怎么能弹出这么美好的中国音乐!我当时就觉得,中国文化,这么厉害!”

  音乐作桥梁,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中国已经成为国际音乐交流的重要舞台。如今,世界众多著名乐团来华演出已是常态;献上一两首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国经典曲目,更是他们热衷的表演方式。但在改革开放之初,情况却完全不同。郎朗说,他的恩师、世界著名指挥家艾森巴赫曾给他讲过自己闹的笑话。

  郎朗“艾森巴赫1979年或者1980年,带着苏黎世乐团来的,说,我要学中国曲子。说,好,你学《春节序曲》吧,就那个‘叮叮叮咚’。结果在北京演出完了,唉,为什么我们这么练习都没效果?本来是‘叮叮叮咚’,结果他们演得很慢——‘叮—叮—叮—咚—’,谁也没听明白。同一首曲子,没人能听懂这是什么,文化差异很大。”

  记者“现在随着对中国的了解,他们就不会再出现当时的问题了。”

  郎朗“不可能犯这种错了!比如以色列爱乐每次来都会演《红旗颂》,而且水平很高。听众会觉得很有味道,非常好听!”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了世界一个了解中国的机会:开幕式上郎朗一曲8分钟钢琴独奏《灿烂星空》,以愉快浪漫的旋律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文化发展已进入了一个繁荣的时代。谈及改革开放后的种种变化,常年在各国奔波演出的郎朗,感受颇为深刻。

  记者“您去美国到现在20年了,西方人对中国的理解,你能感受到明显的变化吗?”

  郎朗“我在社交媒体上连续三年每周教中文,我的国外粉丝都用中文跟我说话。从文化上面来讲,并不是说有钱就能让人尊重。必须深入到他们的文化中,再加上中国人的文化见解、老祖宗的智慧、我们的文化精髓,可以促进西方对中国的理解。”

  发展中的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愈发坚定。以钢琴为起点,用音乐作桥梁,已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使者的郎朗,力求向全世界奉献美妙音乐,传播中国声音。

  见证者说

  “我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非常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从中国走向世界,再从世界走回中国。希望跟我同时代的还有新时代的朋友,都能创造出更多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走在世界之巅,要靠作品说话,靠创新说话。希望把我们中国人的思想和传统,完美地融入到世界的文化和智慧中。”

——郎朗

——摘自中国方正出版社《见证:我亲历的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