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近百位学者聚福州共探中国传统音乐传承
更新时间: 2018/12/10 点击次数:

  12月1日,第二届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传统音乐)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和《中国音乐学》杂志社联袂主办。近百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的建构问题。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王州主持。为期2天的议程中,将有9位专家主旨发言、24位专家主题发言,涉及中国传统乐律学、中国音乐文献学、中国音乐史学、中国传统音乐型态学、中国音乐美学、中国音乐传播学等多个领域。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涂荣在致辞中以福建师范大学的百年校史和学术成就为例,指出该校业已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音协副主席赵塔里木指出,当前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的重要议题包括: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应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近年来,国内关于中国传统音乐著述丰富多样,包括王耀华、杜亚雄、修海林、李玫、谷杰、孙晓辉等多位学者共同完成的《中国传统音乐学丛书》,《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中国传统乐学》《中国传统律学》《中国古代音乐美学》等8部著作,以及由王耀华、方宝川主编的《中国古代音乐文献集成》和由王耀华、陈克秀、王州、郭小利、郭威、任方冰等主编的《中华大典·艺术典·音乐艺术分典》。

  赵塔里木列举上述多项学术成就认为,“体现出当代音乐工作者对中国传统音乐理论话语体系建设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国传统音乐的深层内涵有待更加深入地挖掘,体系需整体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项阳认为,应从音乐本体之律调谱器、音乐表演门类、音乐创作领域、音乐体裁及其演化、音乐与社会之关系、音乐舞蹈文化心理、中华礼乐文明内涵等,从不同主题整体思考,最终使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构架成型。

  中国音乐学院学者修海林认为,中国传统或古典音乐美学理论话语体系,应是在古今、中西交织的音乐美的交织当中,完成知识传递。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林男表示,此次论坛从多学科视角就其中的共性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全面展示传统音乐的深刻内涵和不朽生命力。

来源:中新网福建 作者:叶黄晨、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