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绍艺校举办特色课程 让学生感受民间音乐的魅力
更新时间: 2018/12/05 点击次数:

  为了弘扬传承绍兴地方民间音乐,近日,绍兴艺术学校在第八届艺术节中邀请了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孙文明二胡艺术研究所所长孙以诚先生,孙以诚老先生从孙文明的生平、孙文明二胡艺术创作、孙文明二胡艺术现状、孙文明二胡艺术研究价值做了深刻的讲解,并对孙文明的十一首作品进行了精彩的演示。

  孙文明"1928年出生于绍兴上虞,是与刘天华、阿炳齐名的中国二胡三大宗师之一,人称绍兴籍的阿炳。他四岁时因病失明,为了生计他自学二胡,由于他天性聪颖很快技艺大增,1950年他改行专职从事二胡演奏卖艺为生。1959一1962年被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聘请任教,培养了六名亲传学生。1962年12月因患肺病去世,年仅34岁。他短暂的一生为中国二胡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留下了十一首高难度的二胡作品的录音,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孙以城,孙文明二胡艺术第二代传承人,196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曾任职浙江歌舞团,现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孙文明二胡艺术研究所所长,与孙文明的亲传弟子上海音乐学院的吴之珉教授一到致力于研究传承孙文明二胡艺术,出版了《孙文明二胡曲》,多次在杭州举办培训班传授孙文明二胡曲。

  绍兴艺术学校秉承挖掘、传承弘扬绍兴民间音乐文化的精神,将继续加大与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孙文明二胡艺术研究所的合作,让孙文明二胡艺术在绍兴文化建设中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来源:浙江新闻 通讯员:严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