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音乐节呼唤传统经典之音
更新时间: 2018/11/19 点击次数:

  11月10日~11日,作为国内户外音乐节的代表之一——草莓音乐节在重庆举行。《工人日报》记者注意到,之前宣传推广阶段推介参加的演艺人员大多为国内较为知名的流行音乐领域的艺人,演唱曲目也主要以流行音乐为主。不少年轻人表示,一定要去现场感受音乐节的魅力。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户外音乐节是“换汤不换药”,除了流行音乐,传统经典的民乐民歌几乎看不到,形式方面也没太多创新之处,亟待革新。

  “井喷式”增长原是虚假繁荣?

  近年来,中国的音乐节一改往年的萧条不济,开始呈现出井喷现象。每年夏秋之际,上百个音乐节同期争抢国内演出市场,“户外音乐节”也成为当下演出市场中的时尚宠儿。

  事实上,音乐节的概念是一个舶来品。业内公认,通俗音乐的音乐节始于18世纪英国。通常是指在特定的地方,用统一的内容,举行连续性的演出,一般是临时性的,持续时间从数天到数周不等,采用一种或者多种艺术表达庆祝或者纪念的聚会。最近十几年,音乐节由国外传入中国,从最初少有人接触,到场场爆满,再到“井喷式”增长以致发展到如今呈现出“营养过剩”的局面。多位业内人士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市面上的音乐节多数是“看上去热闹”,有“虚假繁荣”之嫌。

  “大多数的音乐节都在赔钱,但主办方却坚持越赔越办,因为年轻人喜欢。”重庆乐坛一位资深业界人士向《工人日报》记者透露,起初的音乐节主要是音乐人为了心中的理想去办,而不是单纯为了商业目的。而现在,音乐节对于新青年来说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时尚的消费活动,很多投资商看到其中的商机,多数是以盈利为导向。加之国外音乐节爆出的成功营销案例,驱使越来越多的逐利者投资进来。这也是导致最近几年音乐节出现井喷状态的重要原因。

  重庆市文化委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音乐节现在已经成为各地区聚集人气、推广旅游的重要手段之一。换言之,音乐节多是一个引子甚至是幌子,借此吸引游客开展旅游宣传才是真正目的。所以,各种音乐节内容和表现形式多是大同小异,主要与当前的流行元素挂钩,鲜有传统经典文化为内涵。

  记者调查得知,音乐节扎堆背后,幕后策划和推手是当下内地演出主办方最缺的人才。即使很多主办过大型文化演唱会活动的策划人,对音乐节的运作、流程依然不熟悉,这使得很多音乐节主旨不明,更缺少深厚音乐文化底蕴和内涵,对不少观众来说也难以形成回忆点。多是热闹之后便归于平静。

  流行音乐是“主角”的尴尬

  “中国的户外音乐节发展到现在,仍处在迎合市场、迎合年轻受众的商业化阶段。与音乐界旨在推广音乐文化的初衷有很大的区别。”重庆社科研究专家陈平对《工人日报》记者直言,前几年,摇滚音乐火爆,各地户外音乐节就全都盯着办摇滚。这两年嘻哈音乐受年轻人追捧,音乐节又清一色变成了“嘻哈风”。总之,哪一类流行音乐有市场,国内户外音乐节就追哪一类。

  就全国而言,“草莓音乐节”是户外音乐节的几大知名品牌之一。商业化也是其从不避讳的标签。

  据业内人士介绍,“草莓音乐节”举办期间,除了音乐表演之外,还有很多围绕着吃喝玩乐的商业化内容。同时,由于“草莓音乐节”举办了多次,拥有了较高的商业价值,很多企业争相冠名,想借机扩大企业的影响力,“所以这个音乐节,越来越商业化,以致很多真正爱好音乐的人不愿参与”。

  11月10日,草莓音乐节刚刚登陆重庆,不少人欢呼的同时,也出现了质疑和反对声音。

  “我们欠民乐一个舞台。”重庆工商大学的张佩老师直言,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音乐的魅力是流行音乐完全无法比拟,但现在音乐节上,能看到传统民乐演奏和民歌演唱的机会太少。大多数户外音乐节已经完全被流行音乐占据,这对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来说,实在很难接受。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对户外音乐节持支持态度的人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喜好的音乐类型也以流行音乐为主。同时,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已有上百个,其中大部分音乐节的演出曲目都以流行音乐为主打,难见传统民乐和经典音乐的踪迹。

  期盼传统音乐精彩亮相

  最近几年,同质化严重、对文化市场水土不服等问题,不断困扰着各大音乐节。

  “西方的音乐形式肯定跟西方的文化环境相关,而且适合西方的民族特点。但对国内来讲,现在对音乐节的理解多是简单照搬状态,所以相对比较生硬,甚至有点‘水土不服’。这就需要主办方和相关部门共同思考如何结合本民族和我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音乐节,让传统文化在音乐节的舞台上‘活’起来。”陈平说。

  他建议,国内音乐院校可以加强与企业或文化主管部门合作,开展相应户外演出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强化传统民乐和经典音乐的市场适应能力。同时,一些音乐协会或知名民乐演奏团队也要发挥主动性,树立传播传统文化的观念,积极参与“户外”音乐节的演出活动中。

  重庆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的老师张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户外音乐节之所以缺乏传统民乐和经典音乐,是因为很多人对这些传统音乐存在很大的误解。“拿二胡来说,很多人对二胡这个乐器的理解还停留在传递悲凉之音以及用于街头卖艺上。由于人们的不了解,所以无论二胡是有千年传承历史,还是能与流行音乐高度融合,都难登上户外音乐节的舞台。”

  张薇表示,户外音乐节现多为商业化的活动,主办方肯定是根据大多数人的爱好决定演出的音乐类型,如果传统音乐文化能够被大力推广,使其不再是“小众”,让更多人成为粉丝,自然也会成为音乐节舞台上的“主角”。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民乐的市场之所以被流行音乐抢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流行音乐的展示平台更广,而且捧出了一大批一线明星。因此传统民乐要在户外音乐节上有一席之地,尚需打造更多传统音乐展示舞台和一批有“流量”的传统民乐演艺“明星”。只有从演出一方和观众一方同时入手,才有可能让音乐节真正绽放出传统音乐的魅力。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