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成都“马路天使”乐队均龄68岁 吹拉弹唱十足专业模样
更新时间: 2018/11/14 点击次数:

平均年龄68岁的“马路天使”乐队为将于17日举办的社区音乐节进行排练。

  11月13日,成都九眼桥酒吧街的一家食府里,72岁的马治顺和他的乐队成员正在为11月17日举办的社区音乐节排练。阿姨们拨着中阮,那是古琵琶的一种,即便衣着随意仍透着一股子端庄娴静。大叔大爷们吹着笛子,拉着手风琴、二胡,一时间高山流水,嘤嘤泉鸣,美妙无比。

  马治顺是这支名为“马路天使”乐队的队长,乐队共16名成员,平均年龄68岁,大多数人是退休教师,音乐是众人的业余爱好。“夕阳红”组成的乐队,名字里有“天使”的字样,马治顺觉得挺好,“我们住的是老马路社区嘛,名字里有这几字最好。还有《马路天使》不是很火的电影吗,这名字亮堂,很有传播性。”

  乐队均龄68岁 16名队员吹拉弹唱皆精通

  对“马路天使”的队员来说,因热爱音乐而走在一起,这确实幸运。他们大多数是退休后随子女定居在成都,不是专业的音乐人,只是年轻时有这样或那样与音乐有关的爱好,年老后重新拾起。有了时间,又肯用心琢磨,于是有模有样。

  “你要说我拉手风琴多久了,这时间可长了,应该半个世纪了吧。”74岁的罗孝清笑着说,他以前在中学教语文。最初的“马路天使”乐队,成立于2011年,当时只有五六个人。“后来阵容越来越大,至于怎么加入的,那可真是各有故事。”马治顺也笑了。

  精通板胡、二胡等弦乐器的彭哲泉算是被“星探”发掘的,在小区楼下自娱自乐时,社区的工作人员上来怂恿,“我们小区有个乐队,您知道不,您拉得这么好,不如去加入。”

  乐队里算是“专业人士”的赵明君,则是在菜市场买东西时碰到乐队成员排练,上去毛遂自荐。“他们当时还问我听得懂不,会不会,我说你弹的这歌曲我反正会唱。”回忆起3年前的事情,退休前是音乐老师的赵明君乐得直哈哈,他在乐队主要弹“电子琴”,但马治顺和队员们称他为“全能手”,啥都能上。

  7年时间,如今这支乐队已经发展到了16人,这个数字很可观了,而且他们常用的乐器有九种,包括板胡、二胡、电子琴、手风琴、三弦、中阮、笛子、小提琴、电吹管,颇有交响乐队的阵势。

  原创40余首歌曲 “为打造国际音乐社区出份力”

  “楼台酒吧歌不断,音乐广场舞翩翩,马路天使奏新曲,丝竹声声情绵绵……”这是马治顺为成都音乐坊创作的歌曲。

  “望江楼下春水流,翠竹深深曲径幽,鸟语花香人欲醉,心旷神怡舞轻柔……”这是他为望江街道创作的歌曲。

  歌词明快通俗,配上乐器和曲调,很是悦耳。迄今为止,马治顺已经创作了40余首歌曲,自己写词,自己作曲,各种类型都有,“歌唱国家啊,成都,老年人退休生活啊……五花八门,还有爱情。”他有些不好意思。

  这些歌曲他写出来,让队员们修改,再大家一起演奏。每周二上午,他们会聚在一起排练歌曲,如果有演出的话,排练时间会加长。“我们社区不是在打造国际音乐社区吗,我们也想出份力。”这个坐落着四川音乐学院和九眼桥酒吧一条街的社区,已经被成都市武侯区确立打造为成都市首个国际音乐社区。

  音乐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马治顺这样认为。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谢燃岸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