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青年二胡演奏家欧阳铭桥组建“莞尔”民族室内乐团 用国乐讲述东莞故事
更新时间: 2018/11/12 点击次数:

■欧阳铭桥

  第六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正在进行中。11月17日20:00,本届音乐剧节剧目、由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国乐莞响·启航》音乐会将在玉兰大剧院上演。

  这场音乐会由青年二胡演奏家欧阳铭桥发起策划,这是他今年策划的第四场国乐音乐会。近日,欧阳铭桥接受记者采访,透露在策划国乐音乐会之余,今年他还组建了“莞尔”民族室内乐团,希望用国乐来讲述东莞故事。

  将不同的国乐传播出去

  喜爱国乐的东莞乐迷一定不会忘记,4月27日晚在玉兰举行的“国乐莞响——奏响春天的乐章”国乐名家音乐会,这场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田再励领衔的名家音乐会,让乐迷们感受到国乐的时尚魅力。紧接着,这场音乐会的策划人欧阳铭桥又接连策划了两场国乐名家音乐会:李祥霆古琴专场音乐会和易佳林尺八专场音乐会。

  加上11月17日即将上演的《国乐莞响·启航》音乐会,欧阳铭桥今年已经在东莞组织了四场国乐音乐会。此前他还策划过田再励师生音乐会、CCTV新十大青年二胡演奏家康娅妮及旅美钢琴演奏家张世超中西音乐文化交流专场音乐会。

  作为一名二胡演奏家,欧阳铭桥热衷于组织策划各种国乐音乐会,这源于他深藏多年的梦想,“学习国乐的人都会有一股传承感和使命感,将不同的国乐声音传播出去。”

  国乐也可以时尚和跨界

  欧阳铭桥四五岁开始随父亲欧阳富宝学习二胡,从小耳濡目染,打下了深厚的音乐基础。2001年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二胡教育家刘天华第三代嫡系弟子步振勇。2007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继续深造。

  大学毕业后欧阳铭桥到莞城一家公办学校当音乐老师,后来成为一名自由音乐人。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欧阳铭桥想组织策划一些国乐音乐会,在市民中普及国乐艺术。

  “现在的国乐艺术早已丰富多彩,尤其是新民乐,有很多时尚和跨界的表演形式,如电声和国乐器的组合,爵士风格、流行音乐和人声……”欧阳铭桥举例称,有人认为二胡是老年人玩的,其实现在的二胡可以演奏很多流行乐曲,如女子十二乐坊,其演奏形式、曲目经过改良和进化,变得更加时尚流行。

  组建“莞尔”民族室内乐团

  欧阳铭桥说,有意向将国乐名家系列公益音乐会打造成常规品牌,明年继续举办,让越来越多的人亲近国乐。

  今年8月,欧阳铭桥组建了一支民族室内乐团,“成员有5人,汇聚了二胡、古筝、琵琶、竹笛、扬琴等乐器。”乐团成员来自全国各地,为了突出莞味,他们给乐团取名“莞尔”,也希望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

  “莞尔”乐团目前仍在磨合阶段,接下来,乐团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结合本土文化,通过国乐来讲述东莞故事,“现在外界都知道东莞智造,但可能不知道东莞还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这里有莞香文化、虎门销烟等丰厚的创作题材,如果将这些题材创作成音乐作品去传播,可能更加深入人心。”欧阳铭桥表示,除此之外,他还打算策划“民乐进校园”活动,通过公益讲演的形式,让更多学生了解民乐、爱上民乐。

来源: 东莞日报 记者:廖杏子 编辑: 谢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