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雷佳演绎“新国风”,15首民歌勾勒中华多彩音乐版图
更新时间: 2018/11/07 点击次数:

雷佳在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上演唱。记者 邵剑平 摄

  昨晚,歌唱家雷佳一身素衣登台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以家乡湖南的花鼓小调《洗菜心》开场,用15首民歌带领观众走遍南北西东。这些歌曲,从浩如烟海的中国民族民间歌曲宝库中悉心挑选而出。它们来自12个地区、6个不同民族,要用9种不同的方言演唱,勾勒出中华民族多彩的音乐版图。

  “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作为雷佳四场博士毕业演出的压轴之作,去年11月在中国音乐学院首演,时隔一年来到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舞台。雷佳的好友、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作为东道主给予支持,客串起音乐会主持人,将15首民歌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闽南方言的《丢丢铜》充满童真童趣、侗族大歌《夏蝉之歌》流畅嘹亮、苏浙吴语小调《紫竹调》清新婉转……要把每首歌曲诠释得恰到好处无疑是个挑战,雷佳却显得游刃有余,“要把民歌唱得传神,必须脚踩泥土,虚心向民间学习。”她从小喜欢大自然,成为歌手以后常常辗转各地采风。从学习方言,到深入了解民歌背后的故事,到熟悉当地人的生活方式,雷佳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说:“要真正打动观众,不是唱别人的故事,而是唱自己对这首歌的理解,唱自己的生命体验。”唱陕北民歌《三十里铺》的时候,当初排演陕北秧歌剧《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的经历总会浮现在她的脑海。而唱蒙古民歌《诺恩吉雅》的时候,雷佳会忍不住想起自己过世的父亲。

  为了推动中国民歌的传承和创新,雷佳不断倡导和推广着“新国风”的音乐理念,博采各国音乐元素,融入新的精神、实现新的表达。本场音乐会,就是一次“新国风”的探索。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吴桐 责任编辑: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