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中国首部古筝音乐剧《筝叙》在南艺首演
更新时间: 2018/10/22 点击次数:

  10月20日晚,江苏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舞台剧《筝叙•听筝堂》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举行。《筝叙》出品人:刘伟冬,艺术总监:谢建明,项目主持人:任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与著名艺术家宋飞、徐平、范晓峰、欧景星、杨曦帆、汪敏、阎爱华等及南艺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与数百名观众共同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项目主持人任洁,是中国首位中国音乐金钟奖及中国文化部“文华奖”三次金奖得主。一直作为古筝演奏家的任洁,本次进行了身份的转变,首次以总编剧、总导演及制作人身份,对古筝音乐剧《筝叙》全程进行策划、创作与制作,与主创团队中的作曲家崔安强、潘磊,编导祝玉峰等,共同完成了中国首部古筝音乐剧。

  本剧将中国传统乐器古筝与诗、书、画、印、赋、史、乐等文化中的各个门类艺术融合展示,展现了魏晋这个“最富有艺术精神的一个时代”的气质。全剧用筝乐带你聆听魏晋时期发生在古都建康城内的乌衣巷口、听筝堂内的音乐传奇,塑造了江左梅郎桓伊、风流宰相谢安、魏晋名士王羲之等音乐人物形象,由任洁、张果晗及墨语古筝乐团的演奏员们担任表演,将古筝演奏的多种形式进行了深度挖掘,有古筝独奏、古筝重奏、古筝与乐队、筝歌等形式,本剧集中了民族音乐演奏、交响乐演奏、舞台戏剧、行为艺术、中国书法、中国水墨画等多种艺术的融合,是民族音乐形态的深度表达和先锋探索。此剧将古筝这件“道器合一”的古老乐器,用国际流行的音乐剧语汇和舞台呈现手段,重新包装、跨界整合、精心打造,使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得到观众的接纳和喜爱。

  艺术总监谢建明主持了音乐会后的首演验收研讨会,希望主创团队及参加演出的任洁以及墨语筝乐团在名家前辈的悉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提高学养修养,追求艺品人品,勇攀文艺高峰,努力成为音乐事业发展的杰出人才,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任洁作为南艺青年教师,省优秀青年古筝演奏家,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曾多次主持国家、省级课题项目,这次入选“江苏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既是对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她在艺术道路上不断精进的激励。

  仁智之器、江左风华、梅花三弄、曲水流觞、淝水之战、西堂听筝,一个个魏晋时期的典故,一首首原创古筝作品,传达了魏晋艺术以“传神写照”、“气韵生动”为核心的美学艺术观。六朝烟水,孕育了大批浪漫清狂的风流名士。 怀古思今,我们看到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人文精神。现场数百名观众被优美的古筝带领着,穿越时空,追溯传统,共同领略了魏晋的诗意风华。

来源:凤凰网江苏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