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我们从延安走来”:奏响沈阳音乐学院80年华美乐章
更新时间: 2018/10/22 点击次数:

10月20日晚,我们从延安走来—庆祝沈阳音乐学院建校80周年音乐会隆重举行。韩宏 摄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我们从延安走来—庆祝沈阳音乐学院建校80周年音乐会,20日晚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黄河大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一首首经典老歌和时代新歌,奏响该学院80年华美乐章。

  此次音乐会以“我们从延安走来”为题,通过沈阳音乐学院八十年来创作的代表作品勾勒了从延安鲁艺时期,东北鲁艺、东北音专时期到沈阳音乐学院时期的发展历程,不仅展示了学院多年来的教学与创作成果,也展现出学院师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沈阳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出由该学院师生倾情出演,乐队由沈音·北方交响乐团担任,合唱由该学院北方青年合唱团、民族声乐合唱团、附属中学合唱团担任,副教授谢江任指挥。

  当晚,音乐会演出的作品横跨世纪、精彩纷呈。主办方称,该音乐会呈现四大亮点。有唱醉人心的经典老歌,有凝聚人心的红色作品,有滋润人心的民族作品,还有振奋人心的时代新曲。

  女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童声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一首首经典老歌,重现了近代歌曲的独特韵味,情真意切、优美抒情,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和情感特征,展示了80年来沈音学子在音乐创作道路上结出的累累硕果,体现了以繁荣民族音乐文化己任,心怀祖国、心系人民的鲁艺精神和沈音情怀。

唱醉人心的经典老歌、凝聚人心的红色作品等,奏响了沈阳音乐学院80年华美乐章。韩宏 摄

  据介绍,鲁艺是新中国文艺发展的开端,沈音是对鲁艺红色血脉、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延续。音乐会上合唱《鲁迅艺术学院院歌》《黄河大合唱》选段《黄河船夫曲》《保卫黄河》等作品联袂登场,激情四射的旋律、深厚充沛的情感、史诗般的交响和孩子们纯真的天籁,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沈阳音乐学院在不同时期创作的红色歌曲作品的绚丽风采。

  男女声对唱《兄妹开荒》、男声小合唱《二月里来》等沈阳音乐学院创作的民族声乐作品和极富民族风格的管弦乐《陕北组曲》和小提琴独奏《青春圆舞曲》,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与地域风情,其中的歌曲作品更是流传广泛、脍炙人口,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同时,作为鲁艺的传人,跨入新时代的沈音人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继往开来谱写音乐创作的新篇章。音乐会上演出的女声独唱《报答》,女生领唱、合唱《映山红》等,歌唱光辉灿烂的新时代,歌唱意气风发的新征程,歌唱自强自信的中华民族,歌唱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祖国,唱出了从宝塔山下到沈水河畔的沈音人对家乡、对祖国、对新时代的无限热爱。

  音乐会最后在沈阳音乐学院校歌《我们走在大路上》中圆满落下帷幕。

  沈阳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校80周年是沈阳音乐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沈阳音乐学院加快“双一流”建设的一个新起点。音乐会上一曲曲美妙的音乐折射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教学与创作成果,展现了师生的卓越风采,昭示了发展的美好前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