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旅美小提琴家吴海昕:用音乐搭建中外交流桥梁
更新时间: 2018/09/29 点击次数:

  “全球华人音乐会汇集了世界各大乐团的华人音乐家,呈现高水准的演出。”著名旅美小提琴家、全球华人乐团第二小提琴首席吴海昕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7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共同主办的2018“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北京国家大剧院奏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音乐名家联袂登台献艺,为全球华侨华人送上一场中西合璧、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正式演出前,吴海昕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自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吴海昕曾师从赵基阳、周彬佑、郑石生等著名小提琴教育家。1989年,为了更好学习古典乐,他选择到美国留学。旅美近30年来,吴海昕致力于传承和推广古典乐,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2016年,他被全美极具影响力的音乐机构Tuesday Musicale评为大底特律地区的年度风云人物。

  九月正是美国各乐团新乐季开始之时,但吴海昕还是放下手头工作,专门请了两星期假,赶回中国参演。吴海昕说,全球华人乐团里的华人音乐家代表世界顶尖水平,大家聚在一起,把世界各国不同乐团的音乐传统、理念及经营模式带回中国,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良好机会。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8“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的举办被赋予了特殊意义。在吴海昕看来,这份特殊不仅是为祖(籍)国献礼,全球华人音乐精英自身发展也是中国开放的自然例证。

  “华人学习古典乐走了很长的路。”吴海昕说,从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人对国外古典乐知之甚少,到随着中国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去学习,再到现在许多华人音乐家融入当地艺术主流社会,甚至教授当地人古典乐、影响艺术发展,华人在当地社会赢得越来越多的尊重,中国开放的态度也越来越被了解。

  “音乐无国界。”吴海昕说,在许多西方人的认知中,古典乐的源头在西方,很少有华人成为优秀的古典音乐家。他介绍,自己是进入底特律乐团的第二位华人,而现在其中有十几位华人,“这么多优秀的华人音乐家,本身就是刷新西方人对华人认知、诠释中国开放态度的最自然证明”。

  华人音乐家虽身在海外,但仍然念着祖(籍)国。在吴海昕的记忆中,世界各地的华人音乐家们很久之前就时常聚在一起,回到祖(籍)国演出。2015年全球华人乐团成立,让全球华人音乐家有了“家”。“全球华人乐团是一个特别好的创新,让全球华人音乐家能够在特定的时间回来,不再飘忽不定。”

  “目前,全球华人乐团还处于起步阶段。”吴海昕说,这是展示华人古典音乐水平的良好平台,在未来可以作为一个品牌打出去。

  除供职于底特律乐团,吴海昕还在底特律韦恩州立大学教授小提琴。他和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任教的妻子,一直积极组织并参与中外乐团交流。今年春节,中国乐团到美国演出,包括吴海昕在内的许多华人音乐家都加入其中,为当地观众带去丰富的视听盛宴。他说:“当地观众很欣赏富有中国元素的音乐。”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吴海昕说要到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讲学,“希望起一个桥梁作用,让中外古典乐在互补中产生更多碰撞”。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