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中阿音乐家四川共论音乐文化交流合作
更新时间: 2018/09/29 点击次数:

  “从地理位置来说,阿拉伯国家和中国距离遥远,但可以通过音乐文化的交流,增进阿中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并加深友谊。”28日,约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Mohammed Alrubaye在四川成都如是说。

  当日,以“中阿音乐丝路交融”为主题的中阿音乐论坛在成都举行,60余位中阿音乐家及音乐学院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阿音乐文化交流。

图为论坛现场。岳依桐 摄

  Mohammed Alrubaye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约旦人民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兴趣愈发浓厚,但目前仅能通过互联网和电视接触到中国音乐,现场演出较少。同时,就阿拉伯国家的音乐教育而言,针对中国音乐史等方面的教学仍有所欠缺,希望未来双方能够通过邀请艺术团和教师互访等方式加强音乐领域的交流合作。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发起,近年来中阿音乐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在此背景下,中国各大音乐学院都非常重视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不但开始建设专门的阿拉伯音乐研究机构,还通过艺术节等方式,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深了双方在音乐领域的相互了解,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大交流力度。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对推进世界文化交融作出的贡献,黎巴嫩钢琴家Fadi El Kallab评价甚高。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使古老的丝绸之路重焕活力,不仅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更为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着非凡的文化价值。在这种跨国合作背景下,加强阿中音乐学院之间的交流,从而实现双方在机构层面和教育层面的深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双方能够探讨建设有效机制,保证合作长久有效地进行下去。”

(来源:中新社 记者:岳依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