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云乐飞扬”王云飞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巡演长沙站举行
更新时间: 2018/09/26 点击次数:

  9月23日,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承办的“云乐飞扬”王云飞民族器乐作品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指挥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王甫建。

作品《春华秋实》

  青年作曲家、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创作有多部各类体裁的声乐、器乐作品。近年来将民族器乐作品创作为中心,创作了民族室内乐《武生》、《打令调》、《八阵图》,民族管弦乐《远思》、《春华秋实》,竹笛与乐队《思泉》、《敕勒歌》,竹笛协奏曲《云水境》,二胡协奏曲《无极》、《梦寻长安》,合唱与乐队《沁园春·长沙》等优秀作品。曾在《音乐创作》、《乐府新声》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有作品集《王云飞民族室内乐作品选》。多次受邀为国内外多家艺术院团及知名作曲家创作委约作品,受到广泛关注及好评。

  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迄今有五十余年的历史,是湖南省唯一职业大型民族乐团。旨在于传承、发展和推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发掘和整理深植于三湘四水的湖南本土民族民间音乐,并创作、演奏了一批有影响的曲目。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艺术家。

  音乐会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琵琶、柳琴与钢琴《楼兰意象》开场,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教师李跞、贾真珍,作曲与指挥系教师吕烁共同出演。该作品于2015年受上海民族乐团委约创作而成,原是为琵琶、弹布尔与乐队而作,后改为琵琶、柳琴与钢琴。古老的楼兰,美丽、繁荣而神秘,它是丝绸之路之重镇,西域文化之宝库。作曲家王云飞以音乐回望历史,抒发情感,以此表达对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与人类文明的敬意。

  二胡与钢琴《无极》由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张咏音担任主奏。意境虚幻、深邃、细腻,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传递着深邃的哲理,让观众在音乐中无限徜徉,感知,遐想。几位演奏家在充分展现高超演奏技艺的同时更将音乐处理的细致入微,以流淌于心间的动人音符淋漓尽致的感染着听众。

  以畲族音乐为素材,刻画畲族人民勇敢乐观性格的扬琴独奏《山哈》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著名扬琴演奏家于海英精彩演绎。据于海英老师介绍,这首作品是自己2016年委约王云飞创作的一首扬琴独奏曲。畲族是浙江省境内最具代表性的少数民族之一,作为浙江音乐学院的教师,创作浙江题材的音乐作品,自己责无旁贷。

  民族室内乐《武生》是2018年获批的由王云飞负责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也是他所有作品中最脍炙人口,最受推崇的一部。项目团队在原作基础上重新调整、排演了作品,扩大了演出阵容—特邀山东艺术学院泉韵女子弹拨乐团助阵参演,由浙江音乐学院教师、青年琵琶演奏家李跞领奏。作品从京剧中寻找灵感,以武生行当的舞台表演为题材,以”打戏”的描绘为核心,运用琵琶特有的由多种演奏技法产生的声音模仿戏曲打击乐。演奏家们仿佛幻化成京剧舞台中的粉末形象,紧凑的节奏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戏曲的独特韵味。

  春日之花,秋日之实。汗水的印记不会消逝,点点滴滴汇流成河。奉献虽不计回报,但终将结出硕果。民族管弦乐《春华秋实》是对作曲家成长历程的回望,也是为教育事业、各行各业辛劳付出的人们谱写的一首赞歌。这部作品,是王云飞为自己而做,是为浙江音乐学院而鸣,更是为民族音乐教育事业奏响。

  竹笛与乐队《敕勒歌》是受上海民族乐团委约为青年竹笛演奏家金锴而创作。作品以音乐描绘苍凉、辽阔的草原,展翅翱翔的雄鹰等景物,将北方民族的粗犷、豪迈之性格及博大气魄与胸襟表达得淋漓尽致,蒙古族长调及情歌的嵌入,为音乐更增添了感人至深的一笔。金锴收放自如且赋有生命力的笛音将带领观众来到广阔无垠的大地感受欢畅自在的自然与诗意之美。

  当二胡、民歌与乐队《桑植民歌》响起时,剧场中掀起了一次小高潮。桑植民歌是湖南民族文化中的一枝奇葩,它曲调丰富多变,旋律优美动听,情感淳朴、真挚。作品以桑植民歌为素材,展现湘西地区的风土人情,讲述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当在座的长沙观众听到本土音乐元素带来的动听旋律时,为作曲家与演奏家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作品《沁园春·长沙》

  音乐会在领唱、合唱与乐队《沁园春·长沙》中落下帷幕,《沁园春·长沙》毛泽东一首经典词篇,写于1926年。该词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抒写出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歌曲以此为词,重唱经典,回望革命、回溯历史。是一部讴歌伟大领袖、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音乐作品,更是作为艺术工作者给伟大祖国70华诞的一份献礼。

  王云飞的作品,取材多样,风格迥异,既有包括少数民族元素的作品,也有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作为作曲家,采风非常重要,王云飞不仅坚持采风,并且擅长采风,他懂得如何在广阔土地上去捕捉他需要的音符,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音乐语言,通过多次演出发现,观众非常接受这样“听得懂,接地气”的作品,王云飞的作品运用了许多新的音乐语言和表达方式,让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

  专场音乐会后,王云飞对记者表示:“民族音乐,是一个国家音乐的灵魂,如何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作曲家的共同课题。”王云飞认为,把握群众的欣赏需求是创作的方向所在。“如果不知道观众喜欢什么,那么作曲家就是在闭门造车。”从去年11月,王云飞开始了作品音乐会的巡演,已经走过了杭州、济南如今到了长沙,王云飞计划未来将在南京、广州、上海、北京等地继续开展作品音乐会的巡演。“通过这样的巡演,与各地的优秀民族乐团合作,一方面通过演出把作品呈现给不同的观众获得反馈,另一方面也在合作中学习提高,不断的吸收经验和民族音乐元素,最终反馈到作品创作与教学中去,我认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