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12年后与上交再牵手 久石让交响音乐会引爆山城
更新时间: 2018/09/14 点击次数:

  9月13日,2018“久石让交响音乐会”登陆重庆人民大礼堂,日本著名电影配乐大师久石让以指挥和钢琴独奏的双重身份再度联手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引爆山城。16日,久石让将携手上交转至成都演艺中心,继续此次来华的音乐之旅。

  当晚,久石让亲自执棒演奏自己的多部经典之作,《夏天》《花火》《坏孩子的天空》等深受乐迷喜爱的曲目悉数奏响,让亲临现场的乐迷大饱耳福,作曲家浓郁的个人风格已渗透进每一个音符,也通过他的指挥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此次演出除了大家熟悉的曲目外,久石让还为听众带来了《亚洲交响乐》的中国首演。该作品以2006年举办的“久石让亚洲巡回演奏会”中演奏的《亚洲组曲》为创作原型,2017年添加了新的乐章,此次演出是该作品首次与观众见面。

  说起久石让与上交渊源颇深,早在12年前,2006年12月15、16日,久石让曾在首次访沪时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为他当年的亚洲巡演落绚烂收官。正是当时合作的默契,大师此次山城音乐之旅钦点上交为合作乐团,并联手演绎新作。

  有趣的是,与他合作的上交演奏员中也有不少他的粉丝。虽然平时见惯了大牌音乐家,但当演奏员们知道将与久石让再次合作时,仍激动不已。“我是看着他的配乐电影长大的”,“那时每天练琴,看《风之谷》《天空之城》《龙猫》时感觉里面的音乐太美了,现在还能哼唱”。

  据主办方透露,重庆站的音乐会票早已售罄,而成都站门票也已所剩不多。久石让与上海交响乐团的“联名”合作吸引了大量热情的乐迷,他们也用“在现场”的实际行动予以支持。

  此外,久石让大师的乐迷众多,也有很多冲着上交来的忠实观众。一位台下观众一眼认出了台上的乐队首席李沛、大提琴首席黄北星等上交首席,并兴奋地说道:“我上次还打着飞的去‘馄饨皮’听纪念伯恩斯坦百年音乐会那场,上交的音乐厅声音很棒!”

  此次合作也非上交首次“触电”,与作曲家谭盾合作演奏的电影音乐《卧虎藏龙》成为中国音乐史首次获得奥斯卡和格莱美两项大奖的传奇之作。

  今年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上交联手上海美影厂复制经典之作《天书奇谭》,以修复画面+全新配音+全新配乐+现场演奏的形式,在80后作曲家沈逸文的改编,及丁建华、乔榛、苏秀等一批当年风靡上海滩的配音老艺术家们的再度出山下,打造了今年MISA的一大IP,也成为70、80后集体记忆中原创动画的经典再现。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