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中国扬琴与伊朗桑图尔同台闪耀“中伊音乐之夜”
更新时间: 2018/09/10 点击次数:

  中国扬琴与伊朗桑图尔同台闪耀“中伊音乐之夜”

  当地时间5日晚,“中国-伊朗音乐之夜”扬琴桑图尔演奏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ECO文化机构表演厅举行,中国扬琴与伊朗“扬琴”桑图尔同台对话,演绎两国传统和现代曲目,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本次演奏会是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与伊朗-中国友好协会举行第九届年会期间的活动内容之一,由中央音乐学院扬琴专业教授刘月宁带队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小茉莉扬琴艺术团与伊朗桑图尔五重奏团联袂演出,总计为观众演出了9个中伊传统和现代曲目。

  刘月宁教授在演奏会开始前向记者介绍,扬琴4000年前起源于伊朗,在明万历年间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国,在中国有近500年的历史。这次中国扬琴艺术团将在德黑兰和伊斯法罕进行3场主题分别为《丝路琴缘》《千年回响》和《喜相逢》的音乐文化交流活动,这也是中国扬琴首次寻根之旅,意义重大。刘月宁说:“伊朗扬琴和中国扬琴首次在伊朗相遇,是个千年的回响,也是首次中国扬琴的寻根之旅,所以这个意义是深远的。而且从民间外交的角度,它是(能促进)民心相通的、最便捷的、最有震撼力和共鸣感的一次活动,所以我从中央音乐学院带着这个茉莉花扬琴重奏团还有北京小茉莉扬琴艺术团来参加全国友协和伊中友协第九届年会。第二个就是昨天晚上在文化中心的首场《丝路琴缘》主题音乐会,现场非常震撼和感动,就觉得音乐让两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而且能够有更多的前景让大家期待。”

  在柔和婉转的中国扬琴合奏曲《润雨》中,本次中伊音乐之夜演奏会拉开了帷幕。这首曲子由来自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演奏专业的4名学生合奏。参加演出的大二学生孙一良告诉记者,这次演出是他第一次接触伊朗“扬琴”桑图尔,收获特别多。孙一良说:“感受还是挺多的,他们的扬琴的音色、构造都跟我们完全不一样,它们的声音非常清脆、非常亮,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这次合作对我来说还是很新颖,我是第一次见到伊朗扬琴,第一次跟伊朗扬琴(演奏者)合作,学到了很多演奏技法。”

  桑图尔源自波斯,明代传入中国变身为“扬琴”。作为扬琴鼻祖,桑图尔目前已经发展出了中国扬琴、印度扬琴、欧洲扬琴和美国扬琴等多个各具特色的样式。此次中国扬琴艺术团赴伊朗与当地音乐家一同演奏,可谓扬琴重返波斯的“千年回响”。5日晚的演奏会不仅用扬琴演奏中国曲目,也用中国扬琴与伊朗桑图尔合奏伊朗的传统曲目。

  由刘月宁教授和伊朗桑图尔演奏家马幸福合作的中伊扬琴二重奏、伊朗传统曲目《比赞旦》将本次音乐会带入了一个小高潮。中国扬琴与伊朗桑图尔各自的独特旋律和音色相互融合,宛转悠扬,余音袅袅,时不时引来热烈的掌声。伊朗桑图尔演奏者马幸福表示,没想到中国扬琴与伊朗桑图尔一起演奏会取得这样的效果。马幸福说:“伊朗跟中国虽然这个乐器差不多,但是因为他们要表演的音乐不一样,所以每一种乐器都是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开发的。说实话我自己没想到,这可以融合到一起,会有这么好听的音色。昨天我的伊朗作曲家朋友听到自己的曲子有新的音色,非常高兴。总之就是我自己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

  当天的演奏会分别表演了《润雨》《丝路·茉莉》等中国曲目和《那片海》《比赞旦》等伊朗曲目。演奏会最后,由5名中国扬琴和5名伊朗桑图尔演奏家合作打造的《稻田》十重奏,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出压轴好戏。

  现场观众在观看演奏会后非常激动,赞不绝口。两名观众说:“中国和伊朗演奏者的合作真的很精彩,非常棒! ”“太精彩了,感觉太好了,所有的演奏很完美!”

  前往现场观看演奏会的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表示,本次中国扬琴艺术团来伊朗访问,对于促进中伊两国文化交流而言意义重大。庞森大使说:“这次我们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伊朗与伊朗-中国友好协会举行年会的机会,促成了这次音乐团组的访问,这次主要以扬琴为主。扬琴发源于伊朗,流传到中国,在中国做了革新创新,所以这次扬琴代表团是回故乡。伊朗人对扬琴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我想这是两国文化交流一个小的高潮、新的起点,将为我们进一步的文化交流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6日,中国扬琴艺术团还将赴伊朗中部著名文化旅游城市伊斯法罕,参加中伊音乐论坛并举行《喜相逢》主题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记者:雷湘平、编辑:吴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