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天堂琴音不老 音乐界人士沉痛哀悼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
更新时间: 2018/09/10 点击次数:

  7日晚,我国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病逝世,享年77岁。小提琴大师的突然离去,令音乐界十分震惊,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盛中国5岁随父学琴,9岁录制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大师的经典作品,并向全国广播。1954年,他以最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60年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师从著名小提琴大师柯岗。1962年获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小提琴比赛荣誉奖,成为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一首如泣如诉的小提琴曲《梁祝》让他蜚声国际。

  “盛中国是老一辈艺术家、是乐坛常青树,我们都是听着他演奏的乐曲成长的。他的离去是中国音乐界的一大损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说,“他将音乐和个人的生活积累融会贯通,真情随音乐流露,充满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生命力。”

  “70多岁的盛中国老师依旧活跃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2015年以来的演出记录超100场。”中国电影乐团常任指挥张冰冰说。

  81岁的音乐教育家、小提琴演奏家蒋雄达悲痛地说,“他常说,我们不能崇洋媚外、迷信外国名家,而要靠自己努力、自己奋斗,让更多青少年儿童了解古典音乐的美。”

  近几年,盛中国等倡议发起“儿童音乐启蒙工程”“‘音’才施教,启智未来”等音乐普及项目。著名音乐人小柯认为,“作为中青代音乐人,我们要接过前辈们教鞭,做好孩子们的音乐普及工作。” 

(来源:新华社/记者周宁、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