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外滩故事》与《浦东交响》在京一起奏响改革开放上海传奇
更新时间: 2018/09/07 点击次数:

  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会《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就在同一天下午,中国交响乐团新创作品《浦东交响》音乐会进行了紧张彩排。反映上海改革开放成果,展现城市日新月异发展的两台音乐会,同一天一起奏响非同凡响的上海传奇。

图说:《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去年在上海首演时的场景资料图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外滩故事》奏出城市发展当代乐章

  由上海民族乐团、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共同委约德国作曲家约斯特创作的民族音乐会《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曾于去年11月在上海大剧院首演,业内外反响热烈。

  “奥德赛”是古希腊最重要的史诗之一,主人公奥德修斯勇往直前,自强不息。在上海民族乐团看来,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将发扬“奥德修斯”的精神,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上海本土文化、世界优秀文化根植上海、竞相展演。约斯特此次作为当代西方音乐界的“奥德修斯”,聚焦外滩等上海文化风情和独特魁力,中德艺术家丰富的交响乐经验与富含东方韵味的中国民族音乐融合碰撞,讲述了一部非同凡响的上海“史诗”。

图说:德国作曲家约斯特在指挥演出资料图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东方韵味》《浦江明珠》《伊甸园之桥》《中华第一街》《外滩》逐章响起,随着音乐节奏有缓有急、有张有驰,现场观众沉醉其中,仿佛听着充满律动和画面感的音乐,行走在外滩、南京西路等上海街头,感受着上海这座“魅力之城”发展与变化。演出结束,掌声持续了三分钟之久。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说,“激昂的乐曲,优美的旋律呈现出新颖独特的民乐新音色,让我们在体味民族乐团风情的同时,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之中激发爱国情怀。”

图说:《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去年在上海上演时的场景资料图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浦东交响》再现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上月底在京拉开帷幕,中国交响乐团《浦东交响》音乐会将于9月底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浦东交响》既扎根百姓生活与文化传统,从不同纬度展现上海历史文化发展,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主题,用交响音乐的生动语言再现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奔流不息的壮丽画面。

  《浦东交响》上半场以《旭日东升》开场,随后是《浦东山歌回旋曲》和交响音画《浦东景》,分别展现浦东传统文化和民俗戏曲,最后以描写“中国商飞”的钢琴协奏曲《天际》结尾。下半场采取大型套曲“交响曲”形式,第一乐章“足迹”,展现上海人文历史和革命斗争事迹;第二乐章“迅疾”,赞美浦东28年开发开放的壮美历程,赞美浦东人的精神与情怀;第三乐章“遇见”,以抒情方式描绘海派文化的浪漫生活;第四乐章“希望”,满怀对新时代憧憬和面向未来的豪迈自信。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张艺介绍,《浦东交响》从采风到选题,从创作到彩排,用了半年多时间。今年1月和4月,国交两次组织著名作曲家叶小纲、著名指挥家邵恩等主创人员前往上海采风、蹲点创作。从浦东展览馆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临港新城,再到张江科学城、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他们感慨改革开放给上海带来的巨大变化;从浦东创新创业产业园,到黄自故居、川沙老街等地,上海的民俗风情、文化底蕴让他们惊叹。其间他们还参观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和革命斗争事迹。本月10日,反映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原创艺术精品《浦东交响》将在浦东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首次奏响。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潘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