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行业资讯
东西方音乐交融碰撞 民乐国际化创新表达反响热烈
更新时间: 2018/08/17 点击次数:

       9月18日晚,上海民族乐团视听音乐会《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本场音乐会由上海民族乐团、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共同委约德国作曲家克里斯蒂安·佑斯特创作,用民族音乐的国际化创新表达来展现当代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音乐会于去年11月在上海大剧院首演,业内反响热烈。今年9月,除了登陆广州大剧院,这场音乐会还将在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演。

 

  外国作曲家谱写上海传奇

  这场音乐会是上海民族乐团首次委约外国作曲家创作并指挥整场民族管弦乐作品。作曲兼指挥克里斯蒂安·佑斯特是一位中国迷,他曾根据张爱玲同名短篇小说创作歌剧《心经》,也创作了融合中美诗歌讲述奇幻爱情的合唱剧《爱人》、歌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芭蕾舞剧《红楼梦》等。

  佑斯特对中国文化有着独特的理解和感悟,也对上海这座城市抱有极大热情。开始创作前,他曾一个人乘地铁在上海漫游,在大街小巷中阅读和倾听上海。他认为上海的建筑在书写过去的同时,也展现着当代的发展与繁荣,“我们可以将音乐想象成生命之旅,是一段在轮回中追求和谐的历程”。

  为了创作《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佑斯特和上海民族乐团在2016年底就已投入准备。乐团演奏家协助作曲家仔细了解和熟知二胡、琵琶、古筝、竹笛、笙等各种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音区、传统演奏技法、以及融合各种现代演奏技法的可能性。是中国民乐的声音,激发了这位外国作曲家的创造力。

 

  将东西方音乐交融碰撞

  《奥德赛》是古希腊最重要的史诗之一,主要展现的是主人公奥德修斯勇往直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积极进取精神。《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将东西方音乐交融碰撞,讲述上海“史诗”,同时也为中国民族音乐注入新的艺术能量。

  音乐会由《东方韵味》《浦江明珠》《伊甸园之桥》《中华第一街》以及《外滩》五个篇章构成。充满律动和画面感的音乐,跳脱出民族音乐的惯性表达思路,以一种新的色彩和活力尽情展现中外文化的交相辉映,以及现代和传统文明的兼收并蓄。

  除了音乐本体的创新之外,上海著名画家毛冬华的作品《外滩心影》成为本次音乐会的主要视觉呈现之一。这也是首次将外滩主题当代绘画与民乐相结合。多媒体制作团队将毛冬华的作品作为主线视觉,通过技术手段的融入,虚实结合,使静态的绘画艺术,随着音乐的流动起伏变化,尽情舒展,为观众带去耳目一新的视觉新体验。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