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用音乐为农村娃插上梦想的翅膀
更新时间: 2022/06/09 点击次数:

  在泰和县水槎乡,“90后”音乐教师肖惠文时常带着学生在竹林间、小溪边练习吹笛。音乐就像一颗种子,在林间溪畔流淌,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日前,肖惠文荣获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2017年9月,25岁的肖惠文从广东回到家乡江西,担任泰和县水槎乡中心小学音乐教师。然而,肖惠文的第一堂音乐课上得并不顺利,他犹如被当头浇了一瓢冷水。纯讲授乐理知识对这群音乐基础薄弱的孩子们完全不起作用。课后,肖惠文开始反思,“怎样才能让音乐教学走进农村孩子的心灵?”几番思考后,自幼学习吹竹笛的肖惠文开始琢磨着把竹笛加入教学。

  2020年10月,肖惠文从班里挑选30多名学生成立竹笛兴趣班,每周固定上课,假期集中训练。孩子们就像一张白纸,肖惠文耐心地从气、唇、舌、指上的基本功开始教起。一点一滴积累,孩子们逐渐叩开了竹笛吹奏之门。

  在肖惠文看来,如果孩子们既会吹奏竹笛,还会制作竹笛,了解竹子是怎样变成竹笛的,懂得其中的工序和艰辛,他们会更珍惜手中的竹笛,更能品味出笛声的悠扬韵味。学校的后山有大片竹林,肖惠文就地取材,买来工具磨制竹笛,并利用假期到外地拜师学艺。采竹、整形、打孔、调音、抛光……竹笛的制作十分考究,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思考,比如,反复调音能增强对好音色的认知和判断。肖惠文将这些思考视为理解乐理的很好机会,积极引导孩子们去体验。

  从吹奏竹笛到制作竹笛,再到竹文化讲解,孩子们的心灵渐渐丰盈了起来。在肖惠文的努力下,如今,学校600多名学生中,已有200多人学会了用竹笛吹奏简单的乐曲。在随风飘扬的悠悠笛声里,孩子们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我教孩子们吹竹笛,并不是想要他们吹奏得多么专业,而是想以此提升他们的音乐素养,让他们可以感知音乐的魅力,去见识更宽广的世界。在农村学校做一件这样的事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会继续坚持下去。”肖惠文说。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齐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