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古巴阿卡贝拉音乐人唱响中国民乐
更新时间: 2020/01/13 点击次数:

 

古巴乐团正在演奏中国民乐。十三月文化供图

       为纪念中国与古巴建交60周年,一场古巴风情与中国民乐融合的音乐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古巴阿卡贝拉曲种乐团“人声取样”与具有中国乡土色彩的民间音乐家张尕怂同台亮相。

       演出现场,“人声取样”乐团带来多首全新改编的、融合古巴音乐风情的中国传统民乐,包括《步步高》《雨打芭蕉》以及中国大众耳熟能详的《甜蜜蜜》。

       “人声取样”乐团创始人巴尼奥斯说,乐团成立于1989年,这是他们第四次到中国巡演。中国传统音乐的优美旋律非常打动人心,与中国音乐人张尕怂的合作非常完美。本次中国行,除了在北京演出,他还将带领乐团参加2020年安徽卫视春晚的录制,首次献唱由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花鼓灯”改编的跨界曲目。

       “我们十分希望跟中国艺术家们合作,尤其是跟中国不同地区、不同曲风的艺术家合作,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创作和演绎新的作品。”巴尼奥斯说,乐团把古巴音乐带到中国,也把中国音乐带回古巴,通过音乐推动两国民众相知。

 

 

古巴乐团与音乐人张尕怂同台演出。十三月文化供图

       据了解,“人声取样”乐团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演出,得益于中国唱片集团联合北京十三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音乐跨界项目“国乐复兴计划”。该计划集结享誉盛名的中国民乐演奏家、国内新生代跨界音乐人,并与国际知名音乐人广泛合作,从世界维度展现中国音乐。

       北京十三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中强说,本着“用世界音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原则,“国乐复兴计划”推动传统国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助推中国民族乐器焕发新生机,让年轻人爱上民乐。

       据了解,“国乐复兴计划”已与30多个国家、40多位海内外音乐家以驻留创作的形式合作完成了40余张专辑。专辑音乐全网总播放量超15亿,多个专辑赢得国际好评。其中,美籍华裔制作人、六座格莱美奖得主丹尼尔·何与苏州评弹大师、苏州昆剧院演员联合创作的专辑《水绣》2019年斩获全球音乐大赏(Global Music Award)金奖。

 

来源:新华社

记者:张超、陈昊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