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我的班主任是音乐老师”!
更新时间: 2019/09/18 点击次数:

  9月开学季,班主任人选被广大学生和家长所关注。长期以来,班主任主要由语数英学科老师担任,但其教学课时较多,工作比较繁琐。为了给这些主科老师减压,使其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专心教学,一些学校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不断尝试,改变以往基本只由语数英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现状,越来越多的“副科”老师正走到台前。在南昌部分学校,相对语数英等主科老师,“副科”老师带班有很多优势,给学生带去了更多不一样的感受。

  “副科”老师逐步参与班级管理

  谈起班主任,很多老师都是五味杂陈,“工作量大、事情杂、责任重、心理压力大”,即便如此,更多的老师还是想成为带班老师,因为:“不当班主任的教师是不完整的。”

  “我很喜欢音乐课、美术课的老师,每次参加社团活动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如果他们能做我们班的班主任,肯定很受同学们的欢迎。”一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每天都有很多主课,但是副课一周只有几节,如果“副科”老师做班主任,就可以多见到他们,画画、唱歌、游戏、体育活动的时间也会多了。

  目前,南昌各学校的班主任多是学校任命,也有部分老师自愿申请担任。在南师附小,班主任就多为语文、数学老师,但是每个班都有“协班”,大多是“副科”老师,共同参与班级管理。据了解,近年来在南昌市各所学校,音乐、体育、美术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比例逐渐增多,独立主导班级管理。“一个对班级熟悉,有责任心、有耐心、有爱心的老师就可以胜任班主任的职位,与任教科目并无关系。”南昌市城北学校副校长秦文英说。

  音体美等学科老师带班有自身优势

  相对“主科”老师,事实上“副科”老师带班有自身的一些优势,比如体育课很多是男教师,在相对女班主任比较多的学校,男性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会让男生更有阳刚之气。亲其师信其道,“副科”老师当班主任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加强学生对小学科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南航附小红谷滩分校执行校长应艳晨介绍,南航附小班主任中,有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学老师还有心理老师。“这些老师当班主任丝毫不比语文、数学老师当班主任差,有些方面甚至更有优势。比如,我校一位音乐老师带的班语文、数学成绩毫不逊色,该班学生在学校管乐团人数众多,且都占据主力位置;有一个班是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班上学生几乎没有近视,运动会上成绩出类拔萃。”南师附小教育集团德育工作部部长陈雪琦说:“我校有位陈红老师,是一名音乐教师,是学校出了名的‘孩子王’,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的学习兴致非常高,班级风气也非常好。”

  对此,阳明学校校长罗先凤认为,“副科”老师带课任务不重,有充裕的时间到教室跟班听课、观察学生的表现,也往往有更多精力关注学生各方面的成长,能花更多心思跟学生沟通。同时,可以避免主科老师当班主任有意无意造成的“偏科”现象,更好地促进学生各学科均衡发展。此外,班主任待人接物传递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对学生的影响比单纯的分数更为长远。音体美等学科老师充满活力,会调动气氛,更能激发孩子学习动力,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里敞开心扉爱上学习。

  家长有顾虑学生很欢迎

  南昌市滨江学校副校长涂燕政介绍,一般情况下,学校做出让“副科”老师担任班主任的决定,需要做很多沟通工作,比如提前召开家长会,说明学校选择班主任的标准是什么,这位老师有怎样的优势,学校如何对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进行监管等。“其实,当班主任与任教学科没有必然关系。语数英老师可以当班主任,音体美老师也可以当班主任,而且,学生大多更欢迎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

  陈雪琦介绍,南师附小任命班主任一般要进行严格考察,既尊重个人意愿,更考虑个人能力。学校任用班主任考虑更多的是管理班级的能力,比如耐心、细心、责任心、上进心的程度,一般不会考虑老师的任教学科。应艳晨表示,有些家长对“副科”老师当班主任存在顾虑,主要是担心影响孩子学业。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不管什么学科的老师当班主任,只要有爱心、有责任心,自然可以把班级管理好,也就能赢得家长的信任。

  罗先凤认为,在更强调学生多元、自主发展的今天,学校需要大胆创新班级管理方式。而“副科”老师任班主任也正是对改革班主任制度的一种刺激。在实践中,这些“副科”老师往往能做到不以成绩论英雄,某种程度上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学校应尽力提升班主任幸福感

  涂燕政说,班主任可以说是在教师群体中最操心的一个了。作为班级的大家长,班主任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比单纯的科任老师更多更重。大到一个班级的建设和管理,小到对每一位学生的关心与关爱,每天不仅要考虑班级的评比评优,还要注意学生的心理问题;除了日常上课,还要监督学生学习、接听家长电话,解答家长的疑惑等。班主任就是班级的全职“管家”,需要更用心更用情。

  秦文英表示,当班主任与老师任教什么学科没有必然关系,只是大部分家长习惯了主科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传统做法,这种刻板的印象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对于学校而言,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是最为重要的,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忽视其全面发展,那是短视且百害而无一利的。”南昌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学校应该多给“副科”老师机会,让他们参与到班级管理中,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增添新鲜力量。同时,应提高班主任的待遇,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培训进修等方面向班主任倾斜,尽量减少非教育功能的其他社会性事务,形成老师们想当、愿当、争当班主任的氛围。

来源:江西日报 文:黄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