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祖国万岁 文润西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名家名篇朗诵音乐会精彩亮相
更新时间: 2019/09/09 点击次数:

  伴随着《我爱你中国》悠扬的乐曲响起,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大演播室大屏幕上出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镜头推进到天津?西青......高端制造项目云集、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西青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在大屏幕上一一呈现。

  9月6日晚,由中共西青区委宣传部主办,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祖国万岁文润西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名家名篇朗诵音乐会在千年古镇杨柳青精彩上演,演出共分为《精彩西青》《文润西青》《名篇荟萃》和《不忘初心》四个篇章。瞿弦和、张筠英、虹云、刘纪宏、王静、任志宏等著名表演、朗诵艺术家,与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人以及西青区朗诵爱好者等文艺骨干们同台联袂,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会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郭志坚和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李杉共同主持。

  诗歌言志、诗词言情。西青区融媒体中心的演播大厅里气氛热烈,灯光绚丽。现场观众静静聆听和感受着朗诵艺术带来的视听享受,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晚上七点半,演出正式开始。舞台上,身穿白色纱裙的芭蕾舞演员在乐曲中翩翩起舞,著名演播艺术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虹云身着红装款款地走上前来,掷地有声地朗诵道:“我惊讶地发现,全国最热的地方,不是椰林摇曳的海南,不是香江、羊城,也不是八桂飘香的广西南宁,而是中国——天津一个叫西青的地方!”她浑厚的嗓音响彻舞台,拉开了第一篇章《精彩西青》的序幕。

  “哈——嘿!”24个精壮的小伙子伴随着乐曲声冲上舞台表演武术,身穿军装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原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意气风发地走上舞台:“西青,真热呀!/你看,晶莹的大运河宛如一根轻盈的玉带/飘渺萦绕,挽起了斑斓的历史和悠远的传说”。在他的最后,夹杂着南腔北调五洲四海的声音,共同用汉语说着同一句话“西青,真美!西青,我爱你!”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伴》,12个杨柳青年画娃娃在嬉笑打闹中融入最著名的6幅杨柳青年画中,年画闪开,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著名译制片导演、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张筠英出现在舞台中央。“看!——百年花乡的玫瑰和晚香玉娇颜绽放/——千年古镇那抱鱼儿的娃娃憨笑春风”“看!——建设工地的塔吊云端高耸/——重大项目的车间机声隆隆”。

  随着悠扬的音乐,瞿弦和、张筠英、虹云、刘纪宏四位表演、朗诵艺术家一齐上前,将《西青,真热!》这首诗篇推向高潮。“西青,脚步铿锵/又一次踏上攻坚克难的征程/西青,真热!热的是西青的情感/热的是西青的胸怀。”艺术家们发自肺腑的朗诵,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青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新时代西青人用奋斗、拼搏,在津西大地这一方热土上续写新的篇章。他们深情的朗诵,也表达出对西青这座活力之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的期盼,震撼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第一篇章在音乐声、欢呼声,闪烁的电光棒中结束。

  “在东方,有一条腾飞的巨龙;在东方,有一个巨龙的民族;在东方,有横撇竖捺的方块字;在东方,大写的方块字里;让我们和世界一起读中国”。阿紫创作、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人以及西青区朗诵爱好者朗诵的《读中国》开启了第二篇章《文润西青》。

  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人以及西青区朗诵爱好者对“我的西青呵/你昨日淌不断的泪水早已风干,却让今夜的我思绪万千不得入眠”“我的西青该满足了吧/可你依旧机声隆隆桨声不断”“我的西青呵/你的雄心和气魄/让今夜的我心潮亢奋不得入眠”等诗句的呐喊,热情洋溢地朗诵了《西青,多少个夜晚让我难眠》。

  在第二篇章《文润西青》中,西青区的朗诵爱好者们以感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感受西青区壮美厚重的历史和川流不息、延绵向前的文化为主线,用他们真挚情深的声音,饱含激情的诗歌,将西青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丰富的民俗、文化、革命历史和地域资源优势,个性鲜明的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年画文化、大院文化、赶大营文化、精武文化等八大特色文化品牌,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表现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津西大地这片热土人文气息更浓郁、百姓幸福指数更攀升,更加讴歌了西青风采,描绘了西青美好,塑造了西青品牌。

  诵经典,凝聚中国情。第三篇章《名篇荟萃》是此次朗诵音乐会最精彩的部分,瞿弦和、张筠英、虹云、刘纪宏以及军旅歌唱家、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歌剧表演艺术家王静五位艺术家,为观众呈现了毛泽东主席经典诗词《沁园春?雪》、长篇抒情诗《风流歌》、独唱《我爱你中国》、岳飞经典词作《满江红》《岳母刺字》等一篇篇让人惊叹绝伦的中华经典诗文。

  “劳动、创造、进步——无止无休!爱真、爱善、爱美——不折不扣!这是真风流哟,这是真风流,把时代的彩笔紧握在手”“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艺术家们或慷慨激昂、或热情洋溢、或委婉抒情,将艺术的演绎与经典著作交相辉映,凝聚着中华民族爱国的情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抱负,让在场观众共同感悟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随着“万古名扬”的诗句,音乐声逐渐加强,舞台后区灯光向观众席辐射,将此次朗诵音乐会推向高潮,拉开第四篇章的序幕。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四篇章《不忘初心》是此次朗诵音乐会的高潮。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宝档案》栏目主持人、播音指导任志宏,张筠英、刘纪宏、王静、虹云等表演、朗诵艺术家及全体演员,聚焦“不忘初心”,通过精彩演绎《追思焦裕禄》《过伶仃洋》《比一滴水还年轻》《吹号者》、歌剧《江姐》选段“绣红旗”、《红旗飘飘》等经典著作,讴歌把一生奉献给为人民谋幸福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展现老军人不忘初心,告慰历史、告慰先辈的情怀;缅怀牺牲在长征途中年仅16岁的红军战士。

  “江雪琴,出来!”在王静演唱完歌剧《江姐》选段“绣红旗”之后,这个画外音响彻演播厅。舞台上,江姐整理着服装,随着雄壮的国际歌,手持着红旗,昂首挺胸地走上了平台。大屏幕上出现了《烈火中永生》《英雄儿女》等电影片段,枪声、爆炸声不绝于耳,江姐、许云峰就义,董存瑞炸碉堡、王成手持爆破筒的画面,一一呈现。观众们神情严肃、心情沉重,突然间舞台沉寂下来,江姐、董存瑞、王成、焦裕禄、王进喜、雷锋的扮演者,红军战士无声的走到舞台上,深情地拉起了五星红旗。此时无声胜有声,观众们热泪盈眶,掌声响起。

  “好静啊!静得让我听到每个人的心跳!朋友们,此时此刻我觉得说什么都是苍白的!看着江姐从容走上刑场,听着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前进!’的呐喊,看着王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壮举,看着牺牲在长征途中的几十万红军战士……我不知道您在想些什么?”“先辈们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先辈们为了党洒尽鲜血心欢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了,他们却没有看到今天祖国的繁荣”“每当听到这庄严的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旋律震撼山河。”“每当我看到五星红旗,我就想起毛主席那句震撼世界的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新中国的诞生,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新时代让中国强起来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两个一百年’的新长征贡献我们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先辈们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祖国的天空!”随着《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一面巨幅五星红旗从观众席穿过,飞上前台,台上艺术家和英烈的扮演者共同拉起五星红旗,舞蹈演员簇拥国旗激情舞蹈,观众们摇动着手中的小红旗,全场成为五星红旗的海洋。

  全场舞动的面面五星红旗,象征着西青人在习近平新时代的壮志豪情!流经西青的滚滚运河水与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激越碰撞,承载着西青壮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川流不息、延绵向前,也承载着津西大地这方热土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传承至今。“一?二九运动”,西青区王兰庄村扛起红色大旗,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津郊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中国革命史上饱蘸了浓重一笔;抗日战争时期,在西青的卫南洼地区活跃着一支英勇的敌后武工队---津南支队,这支英雄队伍,浴血奋战,奋勇杀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70年前,平津战役总指挥刘亚楼在古镇杨柳青的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发布了总攻令,打响了平津战役的第一枪,自此华北大地捷报频传,胜利凯歌高奏,伟大的人民共和国在战火中诞生,在辉煌中前进。

  整场朗诵音乐会在全体演职人员和观众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掀起最高潮。红旗飘飘奔腾黄河长江,文润西青彰显城市风采。时长为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强大的演出阵容,独具匠心的语言,带给广大观众一场饕餮的视听盛宴。

  现场观众们纷纷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回望历史,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伟业而努力奋斗,西青人民一定牢记嘱托,弘扬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为西青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拼搏,相信西青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西青的人民一定更加幸福!

  “祖国万岁文润西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名家名篇朗诵音乐会当天通过新华社现场云、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面向全网同步直播,有近万名诗歌爱好者通过电脑终端和手机观看了此次诗会的现场直播。

  西青区领导李桂强、张一谋、高艳、王世海出席活动。

来源:北方网 编辑:彭晓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