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我和我的祖国】在民歌沃土里编织“音乐壮锦”
更新时间: 2019/08/23 点击次数:

  她根植广西民族文化沃土,不断丰富音乐创作的素材,汲取创作灵感;她在传统中融入现代作曲技法,把广西少数民族音乐推向更广的领域;她用传承和发展民族民间音乐的实际行动,助推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广西艺术学院教授戴丽霞,是广西本土培养的有潜力的青年女作曲家、广西作曲界的一朵“五彩霞”。今年3月,首批八桂青年学者选聘名单出炉,她是其中唯一的音乐类学者。

  戴丽霞2006年硕士毕业后便留校任教。10余年来,她致力于广西少数民族音乐的现代创作与研究,挖掘八桂传统音乐中的特色元素,应用于当代音乐创作,服务与促进当代广西音乐文化的发展。在学习、工作期间,戴丽霞创作和发表了多部室内乐、声乐作品,曾两次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的音乐创作奖,5次获得包括广西铜鼓奖在内的省部级创作一等奖。

  艺术源于生活。从学生时代开始,戴丽霞就花大量的时间进行音乐采风,足迹遍布广西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和贵州、新疆等地。她奔走乡野田间,流连村寨江湖,感受当地生活气息,获取创作灵感。“我常常为写一首曲子,一个人去寨子里住上几天,感受寨子里寂静的夜,直到作品让自己满意为止。”戴丽霞说。2011年,她的歌曲《妹是那飘来的五彩霞》入选“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这是“上海之春”创办50多年来,广西首部入选作品。这首作品是她三江采风期间从苗族飞歌中获得灵感,采用该素材结合紧拉慢唱的手法,以艺术歌曲的形式创作的。

  戴丽霞在广西民歌的沃土中深耕细作,积极汲取民歌营养,精心编织秀美的“音乐壮锦”。她的“山寨风情”系列少数民族音乐创作从2008年就启动,数年磨一剑,2014年,其中的《边寨之夜》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理论作曲学术研讨会室内乐作品评奖中获一等奖。作品以都安民歌为素材,描绘民族山乡载歌载舞的场面,专家评价其在结构、和声、色彩等方面都很有创意。

  戴丽霞将广西民族民间音调与现代作曲技法相结合,促进广西少数民族音乐的创新发展,推动广西少数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的融合与发展,扩大广西少数民族音乐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与文化辐射。有专家聆听后,认为她的音乐可以听到少数民族村寨特有的山涧泉水声和民族服饰的银铃摇动声,流淌出跌宕起伏的地域色彩,充满了八桂风情。

  创作上频出佳品的戴丽霞,也擅长理论研究。她将自己的创作实践形成理论体系,编写广西音乐素材创作的专著,填补广西音乐素材与西方创作技法结合的研究空缺。

  戴丽霞用项目育人的方式带班,一方面培养学生热爱专业,热爱学习,另一方面训练提升学生做科研的能力。2016-2017年,她所带音乐学中美(3+1)班,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覆盖,全班29位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3项、校级2项。毕业后,她的不少学生依然从事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为广西的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记者:奚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