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青、甘两省草原歌者以民间传统音乐传情 唱“草原好声音”
更新时间: 2019/08/06 点击次数:

  图为安多藏族民歌大赛暨拉伊大赛现场。 张添福 摄

  7月29日至8月2日,来自青海、甘肃两省的草原“好声音”,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参加第二届安多藏族民歌大赛暨拉伊大赛。

  图为藏族民间歌手唱民歌。 张添福 摄

  藏族民歌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歌词和乐曲多靠民间歌手心记、口传,并通过歌唱传给后辈,原生态藏族民歌无音乐伴奏。而同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藏族“拉伊”(即情歌)曲调丰富,其具有两种不同的性别身份,即“男”“女”,唱词性别决定曲调的性别属性。

  图为藏族民间歌手唱民歌。 张添福 摄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本次大赛分别举行藏族民歌和拉伊大赛,参赛者参加初赛和决赛,并由评委对其表现打分。

  “我唱的是一首表达吉祥如意的民歌,”来自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的齐桑太说,“我在草原长大,我的爸爸妈妈喜欢唱歌,我也跟着学会了。”

  齐桑太比赛间隙,通过手机软件直播比赛过程,“我的一个好朋友也喜欢唱歌,但没能来比赛,所以我希望把比赛情况直播给更多的人看。”

  在西藏那曲教藏文的多巴来自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虽从小到大唱民歌,但自称“比赛时很紧张。”

  “我父亲在老家唱歌特别有名,他在家里唱,我们就跟着学会了,”多巴说,“父亲那一代,人人都会唱民歌,但现在能唱的慢慢少了,希望通过比赛来培养民歌手。”

  如今,继才旦卓玛、亚东、容中尔甲等家喻户晓的藏族歌手之后,首届西藏音乐颁奖盛典“最受欢迎女歌手”泽旺拉姆、“弹唱王子”谢旦、摇滚组合“吐蕃兄弟”、“说唱达人”德吉老爷等一批“80后”“90后”藏歌新星已冉冉升起。

  黄南州群艺馆负责人说,民歌和拉伊是高原儿女交流情感、歌颂美好生活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是藏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希望弘扬和展示民族民间艺术风采,促进地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中新网 记者:张添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