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 !
社会新闻
中国古典音乐——让世界听见中国风味
更新时间: 2017/03/08 点击次数:

中国古典音乐会首次向欧洲直播,让世界听见中国风味

 

 

世界广播日音乐会现场。本文图片均来自 齐琦

 

      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2月13日定为“世界广播日”(World Radio Day),今年2月,世界广播日主题活动首度落户中国上海,这也是该项盛会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

 

     2月13日晚上海大剧院,作为2017世界广播日的系列活动,上海经典947频率牵头,由陈燮阳执棒上海爱乐乐团带来了一台满溢“中国风味”的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大陆首场面向全欧洲进行音视频直播的古典音乐会。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在曲目选择上,本场音乐会力求做到“好听”,更力求让外国观众“听懂”。

 

 

 

王之炅

 

     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率先于音乐会上奏响,由《梁祝》首演者俞丽拿的嫡传弟子王之炅担任小提琴独奏。王之炅深得恩师真传,近年来,她在国内外舞台演绎此曲不下两百次,这首“中国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她的手下凄美又深情,格外具有感染力。

 

     二胡演奏家段皑皑带来了一曲二胡与乐队《一枝花》。此曲原为山东民间乐曲,1998年,作曲家杨立青以唢呐演奏家任同祥的唢呐独奏《一枝花》为素材创作了一个二胡版,中国民族乐器二胡与西方交响乐队交汇融合,以鲜活的地域色彩赋予这部作品以醇厚的民族韵味。

 

 

 

二胡演奏家段皑皑

 

     旅法捷克作曲家克里斯托夫·马拉特卡创作的唢呐与乐队《上海》首演于2006年的上海大剧院,时隔十年,此曲旧地重游,演奏者亦是十年前的首演者、唢呐演奏家胡晨韵。

 

     2006年,经典947曾承接一项“外国作曲家写中国”的活动,邀请八位法国作曲家到中国采风,作曲家们再根据采风感受,各写一部中国民族乐器的交响协奏曲。十天时间里,作曲家们“集邮”似地饱览上海地标:上东方明珠感受高端,去城隍庙接地气,在朱家角感受丝竹雅韵,前往上海民族乐器厂亲眼见证一把二胡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一把唢呐的“机关算尽”。

 

 

 

唢呐演奏家胡晨韵表演

 

     马拉特卡是其中一位受邀作曲家。在采风过程中,他渐渐对唢呐产生兴趣,并在与唢呐演奏家胡晨韵的交流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最终写出了《上海》。

 

     《上海》完全以西方作曲手法写就,旋律性不强,重在唢呐技巧和张力的展示,给人以“怪诞”的印象,“但不管是什么形象,能给人留下印象是好事。”胡晨韵解读,如果说这台音乐会是用西方烹调手法做中式大餐,《上海》便是一道有个性的“硬菜”,从一个外国音乐家的视角展示了他眼中的中国,“音乐作品没有好坏,只有角度不同,《上海》可以让欧洲观众多一个侧面来了解中国乐器和中国音乐。”

 

 

 

指挥陈燮阳

 

    除了上述曲目,上海爱乐乐团当晚还带来了作曲家鲍元恺的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选段——《云岭素描》《江南雨丝》。《云岭素描》由四首云南地区的民歌素材写成,《江南雨丝》则由四首江南小调为创作蓝本,均是用西方管弦乐演绎中国民歌里的艺术经典。

 

    以往,经典947都是把欧洲最前沿的音乐会实况输往中国,而这一回,他们逆向而为,选择了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对于中国民族乐器和中国民族音乐如何走出去,常在海外巡演的段皑皑、胡晨韵感触颇深。

 

    “我们经常在国外做交流演出,但一般也就是一个地方一场,观众最多几千人而已,欧洲观众有直接感受的机会并不是太多,这一次向欧洲直播有这么多受众,很让人振奋。”前不久,段皑皑刚刚结束在美国的巡演,用二胡演绎了不少西方作品,“当地观众真是很喜欢。很多人是第一次听说二胡,都对二胡产生了很大兴趣,他们没想到二胡也能演奏西方作品,旋律很熟悉,但音色非常陌生。”

 

    除了传统的中国作品,段皑皑认为,中国民族乐器要走出去,还是要多尝试改编西方人耳熟能详的作品,“这样走出去的速度会更快,毕竟中国乐器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但我们最终还是要以中国作品来说话。”

 

    胡晨韵观察说,一开始,老外会对中国音乐有一种猎奇感,越到后来他们越会发现,中国音乐的创作手法和他们是一样的体系,是可以和西方乐器融合的,中西音乐的距离也是可以拉近的,“这些年来,国外观众对中国音乐感兴趣,根源在于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感兴趣,这也侧面印证了中国在强大,他们有更迫切了解中国的愿望。作为演奏者,中国音乐在走出去时,我们是有很强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的。”

 

    去年10月,经典947和欧洲广播联盟达成合作协议,开设《947爱乐厅——欧洲音乐现场》节目,每天为听众带来一场欧洲最新的现场音乐会实况。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欧广联这个平台,经典947也有机会将中国各地音乐会的音频资料上传到欧广联总部,供全欧洲广播电台播放,中国音乐走出去的机会更多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